個人職場品牌到底是什麼?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社群媒體興起而創造出的網紅時代,讓許多人認為「知名度」與個人品牌一樣重要,然而就像「品牌」與「行銷」的不同,品牌表示的是獨一無二的特色,是歷久彌新的價值,行銷則是透過短期的規劃及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品牌。爆紅是一時的,職場卻是長期的。

關於個人品牌以及個人職場品牌的差別,可以看另篇文章:
比起個人品牌,真正該好好經營的是「職場品牌」

 

個人職場品牌不只是在說法上增加「職場」兩個字,
若要比喻的話,我會把它比擬成【調色盤】。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都會帶有各個學校的某種顏色。會因為學校背景跟優勢不同而有不同顏色,例如私校畢業的會有某種私校顏色、海外學校畢業的人也會有專屬的顏色。

我們的最後一個學歷帶給我們某種顏色,出社會後我們挑的每個工作也都代表一種顏色。職涯路上我們選擇的各個顏色都調色後,變成屬於我們每個人的「個人職場品牌顏色」。

如果出社會後做的幾份工作,混不同的顏色之後不是自己喜歡想要的職場品牌顏色怎麼辦呢?回想自己當初選擇這個工作/產業/崗位的動機,亦或是出社會的那個熱忱,加點表示「莫忘初衷」的白色,讓自己不是喜歡的顏色變得白一點淡一點,接著就能再繼續挑選自己喜歡想要混色的選擇,繼續調配自己的個人職場品牌顏色。


再來,究竟為何是「Career」這個詞,而不是 Work 或 Job 這兩個詞呢?

因為 Career > Job > Work

正所謂思考事情時的格局跟高度會影響我們的決策跟方向,每週一到五的工作讓我們常常只專注於當下的每個工作內容,日復一日地過了,直到某次看了某篇文章聽了某個分享,或是見到朋友的工作發展不同時才反思自己「我究竟要找的是什麼工作?」

 

進一步來說,我們該思考的應該是「我的職涯發展有什麼規劃?」

先看看 Cambridge English Dictionary 對於「Work, Job, and Career」的定義:

Work
– an activity, such as a job, that a person uses physical or mental effort to do, usually for money.

Job
– the regular work that a person does to earn money.

Career
– the job or series of jobs that you do during your working life, especially if you continue to get better jobs and earn more money.

 

Work 指的是每天在做的事情。
以業務為例,我的 Work 就是打電話、收集客戶名單、寄信、與客戶簽約、解決回答客戶問題、協助客戶串接等。
我的 Job 則是讓公司的線上支付市占率變高、協助公司成為台灣行動支付市場龍頭。

我的 Career 呢?每年我都會跟朋友針對自己的 Career Development (職涯發展)做評估以及省視,就我這三年的 Career 目標為例,我希望我能成為擁有「Sales and Marketing」專業經驗的人,並有相關的工作表現去證明我的專業。除此之外,我希望接下來的職場目標是成為管理職,並能夠第一線跟著公司核心團隊一同打市場,不僅在台灣有良好表現,也有機會協助公司擴展海外市場。


看完 Work, Job and Career 的介紹,讓我們回頭來看「個人職涯發展規劃」。

常看到身邊的朋友苦惱自己現在的工作要待多久,或是下一份工作要做什麼?左右他們想法的並不只有薪水與職稱,而是自己的職涯可以往什麼方向發展。

然而當還沒有確切目標時,很難自己憑空想像職涯可以往什麼方向前進,因此和大家分享底下這三個問題(有不少朋友實際跟著做之後覺得很有幫助),在回答問題的同時,即使現在的工作不是自己喜歡的,或是已經習慣目前的工作,仍可以思考自己究竟長期想要在職場上有什麼機會,以及想要有什麼樣的職場成就。

 

・What’s your dream job? 你最想做的工作是什麼呢?

・How they behave on social media platform? 你想要的夢幻工作有哪些人做過,他們通常在社群媒體上有什麼樣的表現?

・What’s your role model? 誰是你的榜樣?

 

相信大家在小時候上作文課時都曾寫過「我的偶像」等類似主題的文章,但不知為何,長大後我們就鮮少時間會和朋友或同事討論自己的偶像。

然而有個 Role Model 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在忙碌的生活中我們可能容易忘記自己、忘記初衷,當有個 Role Model 時,我們更能想像自己的未來生活,並且有個可以學習的榜樣,較不會在生活中失去方向。

 

最後,還是要提到每次演講分享時都會強調的一點。

我非常認同及喜歡歐普拉去年在南加州大學安納伯格傳播與新聞學院發表的畢業演說,尤其其中這段:

「你生下來,只為了在這個星球上成為你自己,而非透過別人的模仿,或是汲汲營營於成為他人的樣子。」

 

每個人都有自己崇拜的對象,可能是偶像、可以是 Role Model,但同時間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個人職場品牌」,就如同這世界上有成千上萬種顏色。

如果只想要成為別人,那我們永遠只會成為「很像某某某的人」或是「某某某第二」。

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職場品牌顏色,如何讓自己一直是自己喜歡的顏色,就看自己會如何善用自己的調色盤了。

GiGi Huang
(Visited 5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