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在招募行銷人才前,哪三件事情可以先開始規劃!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適合的「行銷人才」不易尋覓,優質的「行銷人才」更不好找,尤其是品牌行銷等的概念需要時間去溝通及驗證成效。但是創業拼的、比的就是「速度」,不可能等到團隊成員找齊找對後才開始做品牌行銷,創業第一天開始就必須要有品牌行銷的思維,在傳達資訊時,才不會偏離或是讓使用者搞混。

前陣子有幸受邀跟新創團隊交流關於「公司品牌與業務推廣」的策略佈局,針對產品服務已經推出市場驗證過一段時間、並且開始要規模化的成長階段做討論。

行銷專業有很多需要數字化或是檢視專研的內容,但我認為不論團隊是否已有專業的行銷人才,品牌行銷的「黃金圈理論」就是強調在傳達訊息時要從最外圍開始,也就是先講 WHY 為何,再來才是 HOW 如何做,以及 WHAT 在做什麼,因此對我而言有三樣很基本的品牌資訊是每間新創公司都一定要有的,那就是品牌故事 (WHY)、品牌色 (HOW)、對外形象 (WHAT)。不僅是對於吸引潛在客戶的目光,或是讓大家更認識公司及產品,還有在做招募時也相當有幫助!

 

跟大家分享可以如何找出公司的以下三項資訊:

步驟一:品牌故事

「我不是行銷人,我不會寫憑空寫故事啦!」
「不是要真的無中生有一個故事,先從自己的創業動機開始寫就簡單多了。」

對很多團隊而言,要「寫故事」很困難很挑戰,但其實透過以下的方法進行會容易許多,那就是先跟團隊夥伴聊聊回憶當初的創業想法,為何會認識一起創業的夥伴,以及想要解決什麼問題,回憶當初的熱血與刺激。邊講的時候一定要把一些關鍵時刻,以及引起大家共鳴的內容記錄下來,因為這些就是後面要寫品牌故事相當重要的故事元素。重點在於這個故事是「真實的」、「讓團隊有共同目標的」、「可引起共鳴的」,如果品牌故事可以做到以上三點,如何產生的過程都很彈性。

這個流程讓團隊以同理心回到 Target Audience 目標客戶的心態,設身處地想想當初遇到這樣的困境時,試過什麼方法?遇過什麼挑戰?被什麼打擊過?期待有什麼商品服務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

透過第一個流程,可以寫出幾個產品服務的關鍵字,以及當初的創業感動故事,進而修飾調整調整出打動人心引起潛在客戶共鳴的品牌故事。這邊想要強調的一點是,避免「憑空創造」或是「偽造」品牌故事,因為當團隊成員在講一個不是自己的故事時,很容易被發現的,就算背的很熟悉,能呈現出的熱情也會有所差別。

 

步驟二:品牌色

「一個顏色有多重要?請設計師挑一個顏色就好。」
「不是要挑最美的顏色,而是最適合公司想傳達的訊息的,先挑個主色再請設計師調整吧。」

進行完前述的品牌故事發想,趁著剛剛每個參與者熱烈討論及用心分享的團隊氣氛,接下來進行品牌色的討論。如果有產品或是有正在執行服務時的照片,邀請創業夥伴們思考:
如果要用一種顏色來表示產品或服務,會是什麼顏色呢?

 

這個步驟有兩個注意事項

  1. 請大家將先將心中該「顏色」的答案寫下來,備註上原因。
    要先記錄下來,是避免在輪流分享時後分享者會被前面的人的回答而影響。

      2. 雖然答案可直接採取多數決,但也是可以討論的。  
         創業公司的每個決策不建議皆透過多數決決定,不然就變得很平凡沒有特色。我建議這題討論到最後階段時,可以挑兩個大家公認適合的顏色討論,討論的方式可以包涵「是否有其他同業用這個顏色?」、「這個顏色是否有產品服務關聯性?」、「目標客群會接受這個顏色嗎?」等等。

不曉得這時候會不會有人覺得為何品牌色很重要?
其實這偏向「
色彩心理學」。

顏色的選擇會讓用戶直接做相關感受的聯想,例如科技業的比較偏向藍色或銀色,網路科技業如 Microsoft 跟 Google 都選擇紅綠藍黃四色呈現活潑多元化的印象,而每個人都熟悉的 Coca Cola 就是選用熱情的紅色呈現歡樂氣氛,Pizza Hut 以及達美樂的主色也都有紅色的存在。

此外,顏色決定好之後,很多對外的曝光也都可以應用!例如官網、廣告、表單、簡報以及名片等等。一個品牌在任何管道的露出不只有一樣的訊息,也有固定的顏色,可以更吸睛也讓團隊也會看到相似色想到公司,間接地培養團隊的歸屬感及向心力。也因為有個品牌色是相當明確的目標,在做決策時也會讓每個員工都彷彿比較了解想要傳達給用戶們的訊息。

 

步驟三:對外形象

「對外的交給業務或是設計師處理就好。名片重點就聯絡方式啊,不用花太多心思。」
「小小一張名片可以看出公司的用心程度,也是對收名片者的重視。千萬不能小看它。」

這部分比較偏向個人職場品牌的衍伸,因為在新創公司一開始都是先由人去推銷介紹,因此可以思考要如何「一句話」讓別人認識自家產品服務,以及如何讓對方也可以「一句話」跟其他人介紹這個產品服務。接著思考除了文字言語上,還有什麼視覺方式可以讓自家/自己被記住?可以是團隊服裝,可以是 Logo 設計,還有一個是「名片」!

可能很多人常常會說在交流場合收集了很多名片,到最後記不得誰是誰,但如果今天在交流或是做產品服務介紹時相當讓人有印象,即使後續目標對象整理名片決定哪些資訊要留或是要 follow up 時,這張名片會再次提醒對方想起自己以及自家公司產品服務。

我在提僱主品牌經營時都會強調內部員工」會是最佳的招募員,因為就像一般民眾購買商品時會看產品服務使用者的「使用心得」,以及使用前及使用後的差別,是不是還會回購等等。我們想買單的公司品牌,是真的使用過都會推薦的公司

Email 以及名片,都是再次讓對方加深對自家公司印象的絕佳工具,免費的 Email 寄送或是價格低廉的一張名片就能達成不一樣的效果,強烈推薦給大家!而且當一個產品服務我們想要推薦給其他合作夥伴時,通常也會先拍名片給對方勝過於給一個網站連結,因為網站上網搜尋即可,但名片提供了更多資訊也讓人覺得有聯絡方式多了點親近的感受!

 

結尾

還是要再次強調品牌行銷的經營需要長期的規劃及傳達訊息,也需要專業的行銷人才根據公司的發展階段以及產品/服務做更新調整,但以上三點是我認為在公司還未有專業的行銷人才加入時,也絕對要先做的三件事情:「品牌故事」、「品牌色」、「外部形象(一句話、名片)」!

如果真的對於行銷概念不熟悉,或是尚未找到適合彼此的行銷主管,以上三個方向可以先針對現有的創業團隊成員討論,透過團隊內部討論決定,並開始執行。建議若是團隊成員少於六人時可以讓每個人都有討論參與的機會,但若是團隊成員超過六個人,不推薦讓每個成員都擁有討論權,因為會造成意見太廣泛不易收斂,外加並非每個成員都真的非常了解公司的成長故事跟目標。

若是創辦團隊想要尊重每個團隊成員的建議,也可以事先發問卷或是透過 1:1 了解每個成員對於公司的想法,聽聽成員口中對於「公司創立初衷」以及「品牌色」的想法,可以更了解公司成員是不是了解公司文化,也可以知道哪些點是激發或是感動員工想要加入團隊的原因,之後對內的團隊活動或是對外的徵才時,這些感動點都相當好用喔!最後還是要再次強調,品牌行銷的概念要從創業第一天就要放在心上,每一個與員工跟潛在客戶的接觸,都是一個讓大家認識公司及產品服務的契機!

如果是個已經很有想法的創辦人,不論是品牌故事、品牌色,以及對外形象也是可以個人完成,只不過透過上面重點團隊人物的討論,可以讓自己更加了解當初創業的初衷是否每個人都知悉,或是想傳達的訊息是否真的有被接受等等,更可以凝聚團隊士氣及共同目標!

GiGi Huang
(Visited 76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