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釣魚的故事來說明 Coaching 的影響力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The Power of Coaching】

DHL Head of Business Development – Daphne Pan 分享 Coaching 的要點與心態,由於內容相當精彩,我將演講內容整理成圖文好讀的簡報形式跟大家分享,最後也附上釣魚的範例讓大家可以更清楚!

✏️ 職場上對於員工的教育分以下五種:
– Performance Management – Mentoring – Training – Feedback – Coaching

Performance Management
Employees need to achieve or reach their KPI.
下屬必須做到或超過績效數字。

Mentoring
Wise Employees or managers share their experience.
有經驗的前輩分享他們的經驗。

Feedback
When people give you feedback, no matter you agree or not, just say thank you and take note. 
跟給我們評價的人說謝謝,不論我們認為這些評價是對是錯,可以反思為何對方會對我們有這些回饋。

Training
“One size fits all.” All things have their standards.
固定的做事 SOP,不會為了員工個人調整規範。

Coaching
Figure out the best answers by asking questions.
透過問問題協助,找出最適合的方式。 

 

以「學釣魚」為例。

Performance Management 
規定好要釣幾條魚,若沒有釣到規定數量則被開除。

Mentoring
充滿智慧的漁夫分享釣魚的相關經驗跟故事,我們可能會從中獲得一些啟發。

Feedback
身邊的漁夫給很多評價,記得說謝謝。可以接收或是思考為何會有這些評語。

Training
直接告知要用幾號釣竿最適合我們,以及甩竿的明確步驟。

Coaching
漁夫透過問問題,讓我們自行發想出方法跟答案,有可能會想出「捕魚」而非「釣魚」的想法,或是甚至想改當農夫也行。

 

Coaching 三大要點

1. 獲取Trust信任】
Coaching 的重點在於問問題,這部分對很多人而言比較「私人」,是關於該員工比較私人的心情及故事,因此要讓對方對自己感到信任是最重要且最關鍵的一件事。

2. 一定要花時間】
Coaching 是個長期的關係,並不是短期幾次就能完成,因此行事曆上一定要把 Coaching 的時間安排好「不受其他事情影響」。Daphne 舉例就像我們不會某天早上起床,覺得沒睡飽或是很累或想出去玩就不上班,因此一定要把雙方的 Coaching 的時間排進行事曆,而非行事曆上突然有空擋時才排時間。

3. 【最後則是 Coaching 的框架,可用「GROW」來記】
分別是 Goal (G), Reality (R), Options (O), Wrap up (W)。 也就是其實每個人心目中一定都會有偏好的答案,所以設定好想要解決的問題為何,現實生活會有哪些限制,並且「讓員工自己思考」他有哪些選擇,最後我們協助在旁讓他自己做最後選擇。

 

GiGi Huang
(Visited 3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