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不在意你多厲害,直到他們知道你有多在意他們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 團隊不在意你多厲害,直到他們知道你有多在意他們 】

套句陶子姊說的「今天是各路門派的女生們齊聚台上分享自己的故事」,週末參加了一場一票難求的活動,講者名單包含唐心慧、陶晶瑩、莫莉、隋棠、陳亭如、曾之喬等女神。而其中「唐心慧 Jennifer」的分享,扎扎實實的讓我上了一堂領導課(是領導課程,不是女性領導課程)。

「唐心慧 Jennifer」目前為台灣電通安吉斯集團執行長,然而在擔任執行長一職前,Jennifer 其實在奧美集團任職超過 22 年了。奧美集團與電通安吉斯集團在業界是有名的競爭對手,Jennifer 身為一個擁有 20 幾年原東家做事模式跟思維的領導者,對電通安吉斯的所有員工而言,是個聽過但是從來沒想到會一起共事的人,大家不知道公司為何會做這個決定,以及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在執行長這個位子兩年後的今天,Jennifer 仍在這個位子上用亮眼的表現,和大家分享她如何透過自己的力量完成夢想。在短短的演講分享中,Jennifer 特別列出下面五個「好的領導者」該做的事情,不論是大團隊或是小團隊,都值得團隊「領導者」細讀。

一、虛心學習
– 團隊不在意你多厲害,直到他們知道你有多在意他們

Jennifer 提到自己不論在哪個集團都很虛心跟團隊學習。

“ You learn, learn your team as a person, and you let them learn you as a person. ” 

她自認為上任前做最對的事情,就是從奧美離開並且還未正式於電通安吉斯集團就任的這段時間,每天邀未來團隊成員喝咖啡做 1:1 (她也提到因為還未上任,所以都是自己付的咖啡錢)。她說目的其實很簡單,「想要認識他們,也想要讓他們認識我。

而這點她強調對領導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如果一個領導者不認識自己的團隊,團隊也不認識這個領導者,那麼是不可能一起工作,也不可能創造什麼成功故事的。這段時間自己花了很多心力在做兩件事情:「讓他們知道我是誰」、「我為何而來」

“ I don’t come here for money, I don’t come here for CEO title, but I come here for ambition and for a dream. ” 

Jennifer 明確傳達自己是想要整合解決方案,並且翻轉行銷傳播產業,想要成功地讓這個產業的人感到驕傲,真正的協助客戶生意和品牌上的成功。同時也透過每個 1:1 認識團隊成員,知道他們有幾個小孩、對公司有什麼想法、他們相信些什麼、因為什麼而在這間公司上班,以及他們想要追求的是什麼。這些都是在 Jennifer 還沒正式跟團隊夥伴合作前就先做的事情。

 

二、點燃希望、勾勒願景、制定計劃
– 人都想要更美好的未來

Jennifer 從一進公司開始,就很清楚告訴自己「沒有 Honeymoon (蜜月期)」。

新官上任時,大部分的管理者都會先觀察、並且努力跟團隊打好關係,而不會真的開始執行什麼政策等等。然而 Jennifer 說她為什麼不認為自己該有蜜月期,是因為她覺得自己是來「幹大事」的!

不論是從面談時她仍感受到團隊成員對於自己的質疑、猶豫甚至是「害怕」的心態,她也讓自己從員工的立場去思考,這些人可能都聽過她,但他們不知道她是一個什麼個性的領導者,究竟這個從競爭對手來的新老闆會為集團帶來什麼震盪?甚至可能會擔心為何是她來擔任台灣執行長?自己的工作會不會不保了?

前述這些可能有的擔憂,都是她未來的團隊成員可能會有的心境。因此,她很明確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要在「四週之內」學所有新的東西。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學的新技能外,也包括熟悉每個公司的狀況,讓自己完全瞭解公司優勢、競爭力、過去作品、Know-how、遇到的挑戰等等。

她強調好的領導者要有能力「化繁為簡」。

當 “They learn you as a person, learn what you are doing.”,那麼接下來第二階段就是很快地告訴團隊:我要去哪裡」以及「你們為什麼需要我Jennifer 用事實證明「Why Me」是因為她可以看到團隊當時看不到的,可以帶團隊去他們當時自己去不了的地方,而且可以「一起」編織一個夢想跟藍圖。

在分享中,Jennifer 一再強調她是邀請以及團隊「一起」達成夢想。

在經歷一個月的紮實學習後,第五週開始 Jennifer 就完成了「集團的三年藍圖計劃」。

如此趕著將策略藍圖完成的第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國外總部要求,此外她還多想了一步,她提到第二個原因就是「我知道」(我很喜歡 Jennifer 在分享中一直提到這件事情,因為她真的知道)。

我知道『他們沒有耐心,因為他們很害怕,他們不知道我(Jennifer)到底要把他們往哪裡帶去』,所以我得在最快的時間內,讓團隊知道自己會帶他們去哪,讓團隊知道集團的願景以及成長策略。」

集團 CFO 當初看到這個計畫時,很驚訝的提到沒有看過任何一個 CEO 在上任後第五週就交出這樣的三年計畫,這是一個很大膽的作風。但 Jennifer 一向做足功課,不怕被質疑,她回覆因為自己的新團隊需要,她相信總部也需要這個三年計畫,所以 “I can only do my best”。甚至還開玩笑地說如果總部覺得簡報不行,那也可以直接幫她辦個 farewell partty(歡送派對)。

“But I have to do this, and I already done my best. “
Jennifer 在台上堅定充滿自信的這樣回溯著形容當下的狀況。

果然,第二天國外的老闆回信表示在沒有給任何就職訓練,甚至覺得她應該還沒融入公司文化,還在新上任蜜月期未摸清狀況,但 Jennifer 就給出清晰的三年成長計畫及未來要達成的願景,連執行面都考慮到位很讓人印象深刻。

執行力很高的 Jennifer 當然在策略獲得總部確定後,立即將所有資訊分享給團隊。原因跟前述相同,因為要讓團隊跟自己一起,要讓團隊成員看到自己看到的未來,以及去接受自己要去的地方,然後還要 cooperate(合作),讓團隊成員參與自己的計劃,而不是自己一個人做,是要帶著團隊一起去做,這中間的「授權」或是要去找到對的平台一起合作也很重要。

 

三、以身作則,贏得信任和尊重
– 大家會看你做了什麼,而不是聽你說了什麼

第三個以身作則很重要,因為 Jennifer 不是整個集團身邊養大或是看得到的領導者,大家不認識這個新上司時,其實他們不是只聽自己說了什麼,而是會看自己到底做了什麼。

「他們以前贏不到的生意,我可以幫他們贏到。他們以前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可以幫他們解決。他們以前招募不到的人才,我可以助攻他們,讓他們成功招募到。」

Jennifer 舉例,她在上任一年後將過去在奧美集團時最可敬的競爭對手,另家公司集團的 CEO 挖角來公司。大家都很吃驚,後來市場上流傳,不厲害的進不去電通安吉斯,然後只要業界有人才有什麼風吹草動,大家都會說「他一定是去電通安吉斯!」

“But this is what you do。你不能只是說說而已,”You have to show them by doing it.” 

 

四、激發團隊對成功的渴望
– 用熱情撼動人心

「創造團隊想要大成功的渴望非常重要」Jennifer 說道。

她在電通安吉斯集團的期間,不斷洗腦員工(她真的用洗腦這個動詞)為何要一起做大事?為何要去成就這個夢想?為何要一起合作才能翻轉產業,才能讓同事跟後來加入者知道應該在這裡好好拼搏?這裡是一個可以創造價持創造奇蹟的地方。要不斷不斷地讓團隊知道這就是要完成的夢想,然後我們要一起完成這個夢想!

 

五、接受挑戰,做專業判斷
– 數位時代,沒有什麼是完美且絕對的

在一樣的環境中,我們很容易獲得一樣的反饋跟一樣的共識,因為我們就是一樣的。Jennifer 分享到從奧美集團到電通安吉斯集團,學到另一個領導技能就是「要學會傾聽反對意見」。

「我自己是個很 decisive(果斷)的人,因為我做足功課。我不是憑感覺而已,我非常非常用功。剛剛提到讓團隊看到你做了什麼,例如我們團隊很 respect (尊重)我自己是因為我很用功。」

Jennifer 強調她看比其他人更多資訊,讀很多的東西,她也不怕問問題,同時她也強調每個會議都是實實在在有結果,每次都能從中學到想學的東西,大家能做更好的決定。

不同於過去在奧美集團大家的背景差不多,通常不會有反對意見,在電通安吉斯集團,因為這間公司是日本的電通公司收購英國的安吉斯集團,而安吉斯集團也是透過收購其他公司而做到市場拓展與業務擴張,一個集團裡有「十至二十幾種企業文化」,也因為每個人來自不同的背景,所以做決定時會有很多意見,但她發現如果能傾聽不同的反對意見,知道這些反對意見的背後是什麼原因或是考量的點,是可以幫助自己做出更好的決定與策略。 

「在這裡做事有兩種結果。
第一種是我還是覺得我做的決定是對的,但因為團隊的反對意見,我會把後面的配套做得更好,讓事情更圓滿;第二種就是他們真的是對的,我當時做的決定是錯的,所以我也做了更好的決定( I make better decisions too.)。」

因此,Jennifer 強調另一種領導技能就是 handling objection(處理不同意見)領導者要能夠「聽到」並且「有勇氣面對」,因為領導者能因為做到前兩項而做更準確的專業決定跟判斷。

 

最後她有幾個領導 Tips,我直接以「第一人稱」來記錄:

 

1. 我們是專業經理人而不是企業家,領導者是為了組織工作,領導者是為了同事在工作,你不是為了自己在工作。當你這樣想的時候,”You make better decisions.”。

 

2. 領導者沒有悲觀的權利。我很不喜歡聽到主管說什麼 “There is no tomorrow.” 或是「這個產業沒有希望了」。

我以前在美國聽到有主管這樣說時,都會直接跟對方說:「Then why are you here? 你為什麼能做這總經理!換別人來!」

如果身為領導者的你只是在這裡自怨自艾,那你的團隊多可憐。

“You bring the hope to the team, and you do your best to make the dream come true. I need someone who can bring hope!”

 

3. 卓越的領導力可以帶來積極而有意義的改變,改變的過程不容易,但如果這趟旅程充滿意義並且成功,那麼痛苦的過程都將值得每一個改變的過程都會很痛苦,好的領導者要帶來好的改變,團隊才會去到更好的地方。改變一定很痛苦,但你一定要做最好的 delivering (訊息傳遞)要能夠 do your best(盡你的全力)讓過程變得 meaningful(有意義)。

那什麼是有意義呢?那就是「要成功」。這也是我時常提醒自己跟同事的。

=========================

聽完這場分享,我對於 Jennifer 有三個成功體會:同理心、非常努力、真的幹大事。

過去主要從閱讀 Jennifer 的相關文章認識她,這次終於第一次見到本人。在聽完她的分享後,完全理解為何如此多的行銷傳播產業的人,會把 Jennifer 當成 Mentor 崇拜與尊敬,很喜歡 Jennifer 給人安心穩定又充滿力量與信心的氣質,是一個相當值得學習的領導者。

GiGi Huang
(Visited 9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