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些我不知道的人們的生活:背債世代、AI機器人、亞洲富豪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許久沒寫文章,去年底接觸了三本自己過去不會主動看,但有幸閱讀後覺得很有意思也有所省思的書籍,在最近這段鼓勵 #Stayathome 留在家裡的非常時期,整理分享給近期想嘗試涉略不同書籍的朋友!

先從廣讀類別的書籍來介紹,都是「高寶出版」所提供。這三本過去沒有特別購買的的主題分別是談 AI、美國現況,以及點出亞洲上流社會現況,書名分別是《當 AI 機器人考上名校》、《高學歷的背債世代》、《瘋狂亞洲富豪 II 女人有錢真好》。高寶所出版的書籍都是相當具有思考性的主題,讓人閱讀完後覺得從書中「沒有獲得正確答案」,然而因為如此卻能啟發很多思考的面向。

———-

因為之前待過 AI 產業的原因,我先看了當時候在書店翻到《當 AI 機器人考上名校》這本新書時,原本以為是小說而沒有多加翻閱,然而這本書相當適合愛看書又享受邏輯思考兼具有數據背景的人!

例如這三點:

・你有沒有想過:究竟 AI 會不會取代人? 

・AI 的做法是我們餵資料,系統收集相關資料後而能做出的推論答案,所以?

・升學考試項目如此多,哪些科目是 AI 機器人可以有良好表現的?

 

書刊背後先爆了雷:
「高度閱讀思考能力、常識、判斷力」都是 AI 無法取代的能力。

然而這本書精彩之處,之所以能夠榮獲日本 2019 年商業書大賞,甚至是 2018 年一萬名商業領導票選最佳商業書 Top Point 大獎,對我而言最有感的論點在於「究竟現在有多少人可能在閱讀思考能力不如預期」。

成績表現不佳,是因為學生不知道答案?題目出得不好?還是有什麼原因呢?
你如果閱讀到這裡,邀請你來試試看書中提到的兩個問題

 

* 請閱讀下文,並選出最適合填入後方句子 (    ) 的選項。

Alex 是男女通用的英文名字。若是女性,是 Alexandra 的暱稱、若是男性,則是 Alexander 的暱稱。

 

請問, Alexandra 的暱稱為 (     )。

  1. Alex       2. Alexander    3. 男性 4. 女性

 

以下為答案

* 正確答案是 1,很多人會答對,但看看國高中生的正確率:國中生的正確率不到 50%,高中生的也才 65% 正確。推論的原因可能因為他們不懂什麼叫做「暱稱」(詞彙量不夠),或是閱讀文章時又習慣忽略看不懂的字彙,以及因為文章提到「Alexandra 為女性」,所以直接選了 4。

 

再讓各位嘗試一個書中提到主述結構問題中,非常困難的問題:

 

* 請閱讀下文,並選出最適合填入後方句子 (   ) 的選項。

澱粉酶這種酵素可以分解圖袍堂結合形成的澱粉,但無法分解也是由葡萄糖結合形成但形狀不同的纖維素。

 

請問,纖維素與 (       ) 的形狀不同。

  1. 澱粉   2. 澱粉酶   3. 葡萄糖 4. 酵素

 

以下為答案

* 正確答案是 1 澱粉,但書中說日本有報社的論說委員、經濟產業省的事務官都選擇選項 3 的葡萄糖。

 

由一系列的研究結果因此衍伸出,原來很多學生不是不知道答案,而是「不知道如何閱讀題目」。有一半以上的日本高中生都無法了解教科書上句子的意義。我個人對這本書印象深刻的點還在於為何這幾年很多人鼓吹讀書會或是讀書筆記分享,然而究竟有多少人是為了「今年閱讀過的書數」或是「我也看過這本很有名的書籍」而閱讀,還是真的能夠在書中找到自己的答案,抑或透過書中內容而有所刺激成長

《當 AI 機器人考上名校》作者新井紀子,在書中提到他近來最憂慮的在於有補習班將題庫數位化。甚至進一步套用項目反應理論後,大肆宣傳「AI 能配合不同學生的進度提供最合適的題庫!」因為最容易被 AI 取代的,便是不閱讀問題卻能完成題庫的能力。

倘若從小一直努力回答題庫,沈浸在「有努力讀書」的感覺,也因為如此在考試中獲得好成績,這些學生就會覺得這樣的做法是正確的,不會發現自己的閱讀思考能力不足。直到要考高中時會發現自己好像聽不懂老師講的話,也看不懂教科書上寫的內容。

 

不會被 AI 取代的人力該有的能力,是能夠理解意義的能力。

讓人擔憂的社會現象中,值得開心的是作者的理論,他認為「閱讀思考的這個能力,無論到了幾歲都能夠提升。」我想,關於 AI 能不能取代人力這件事情,在疫情嚴峻的時刻,我們都知道能夠想出解決辦法的是「人」,而 AI 扮演的協助做決策,而非能夠想出口罩地圖、禁止口罩出口、如何讓大型活動雙方都不失顏面下暫停等等的重要關鍵做法。當然能毀掉制度也可能是人,就算透過大數據讓我們知道通常病徵會在兩週內出現,有感染疑慮者都應該自行居家隔離兩週,然而大數據應該沒算到「有些人」不理會自身可能帶給社會及他人的生命傷害,而遵循自己的自由意識的危害無辜的服務工作者及一般民眾

———-

《高學歷的背債世代》則讓人看得膽戰心驚。

出社會後接觸到的人越多元,或是認識的人階層越廣時,看這本書有在看現代警示錄的感受。分享前言的這些段落,若是你覺得講到心坎裡或是對於美國社會也有在觀察研究的人,都很推薦閱讀這本書。

……想要成長再成長,需要變成另一個人,一個能力、技術、情感、甚至是睡眠時間都與其經濟地位對等的人。
…..
千禧世代的人口結構已經開始產生嚴重的衝突:
這場戰役要看看美國極少數的精英階層能不能保有對社會的控制力,繼續穩居高位,而未經一番抗爭,他們是不會輕易放棄的,他們也提卻擁有很多「武器」— 無論比喻上的還是字面上的。……千禧世代被訓練要為自身權益競爭,任何的集體應變策略若不是以自身權益為出發點,無論策略存在多久或有多成功皆不適用。(對照現在的美國選舉,不曉得是否也應證了這個不爭的存在很多美國人心中的事實呢?)

 

書中也對於 YouTuber 及個人品牌有不同的見解。近期重看了《曼哈頓練習曲》,由馬克・盧法朵在電影中飾演失憶的唱片公司高層,過去是個挖掘有潛力音樂新人的音樂製作人角色,後期公司卻改選擇早已經有名氣的音樂人們。在書中也被很真實地點名出來現在美國娛樂圈的選才方式。

書中舉例 Zen Media 的創辦人兼 CEO,同時為 Forbes 2015年 30 under 30 名單/ 2016 – 2019 年 LinkedIn 行銷領域 Top 10 Voices ”Shama Hyder“ 曾在為《富比士》撰寫的文章中指出:

問題已不再是你有沒有個人品牌,而是你有沒有選擇領導及經營品牌,或讓其代表你自己。…… 經營個人品牌不再是以賺錢為主,而是獲得企業青睞前應該要有的一道程序。

並不是千禧世代有權利做很多事情卻懶惰,書中幫千禧世代說明,是這個社會迫使他們有必須這樣的發展,必須這樣「生存下去」

———-

最後,由於自己還是長期有在思考女性角色在這個社會及職場中的定位,閱讀了《瘋狂亞洲富豪- 女人有錢真好》這本瘋狂亞洲富豪第二本書後,忍不住在看完並放下這本近五百頁的書的當下拍手並喊出:「真的太精彩了!」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男人何苦為難女人,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有理說不清,剪不斷理還亂。

除非你愛看小說,不然就跟著我一起等待電影續集的到來吧,但現在的疫情期間可能不方便去電影院,推薦購買閱讀,有看現代紅樓夢的感覺!我甚至想了解作者究竟是生活在什麼樣的背景,怎麼可以撰寫出的內容可以說是現代社會的宮鬥劇,真的精彩!

在不劇透的前提下,簡單說明故事裡有專家會教學如何成為「上流社會的名媛」,例如要參加哪些教會,以及哪些公益機構,並且必須有一些讓人印象深刻的童年故事,同時她也給了這些書單:《勢利小人》(Snobs), 《鋼琴教師的情人》, 《像我們這樣的人》(People Like Us), 《風格的力量》(The Power of Style), 《傲慢與貪婪》(Pride and Avarice), 《宋氏家族:一場歷史的華麗悲劇》,《D.V.》,《公主記事:齊濮爾邦主之妻的回憶》, 《浮華世界》,《安娜・卡列尼娜》,《重返布萊茲海德莊園》等等。 

我常認為一本好的小說,就是在我看完的當下會認為自己處在小說所描述的時空背景現況中,需要隔一兩個小時才能逐漸回到這個真實社會,而這本書給我也有一樣的感覺。

——-

很感謝高寶出版社的 Cathy 給我機會讓我突破自己的閱讀習慣舒適圈,因為這幾本書,讓我下半年希望可以更拓展自己的閱讀領域,看書能夠讓自己在現有的生活及資訊吸收下,突破「網站的演算法」以及「殺人標題」帶來的閱讀限制,進而挑戰自己的思維而能有思辨的批判力。手上還有高寶書版的另一本書籍,仿佛期待進電影院看電影般,我期待每本書籍可以帶給我的震撼以及省思。

如果對上述三本書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私訊我,我各有一本可以借閱(但有我的畫線跟折書痕跡喔)。

GiGi Huang
(Visited 99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