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內容就像有智慧的女人,厲害的社群經營者也該是個好的內容經營者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社群經營者的角色對品牌而言變得越來越重要,一個好的社群經營者應該有什麼個性與技能呢?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社群經營者本身要相信自己的品牌價值,要"自我相信"品牌可以解決社會的問題,可以幫助到客戶,這樣我們所傳達出的訊息才會人信服。不論客戶還是會員,他們都感受的到你是真心想要幫助社群,還是你只是為了自己的業績。一開始他們或許會相信你的話術,但是時間久了真的會證明一切的。

 

讓他知道我們同一陣線

因為要全面性地讓社群夥伴相信你,內容行銷的重要性也更趨高漲。當這群人都在線上的時候,文字跟影片是接觸他們的第一線素材,讓你最直接跟傳達品牌訊息跟價值的時刻。內容中的口氣不能太隨便,訊息不能太艱難,根據不同的時間、主題、目的而需要有多元化的內容。生硬的內容能吸引到真正對你有興趣的人,但是對他而言這是一個有需要時可以找資料的平台。太無意義的內容曝光過多次是擾人,他們可能會直接退出。如何在讓人上癮的 "流量"數字下堅持自己的風格,確實會讓人暈頭。如何在生硬的產品及服務中讓社群覺得 「你是朋友」,確實不能太高姿態。
現在的社群經營不只要帶潛在客戶進門,還要會主動關心及照顧他們讓他覺得 「你在乎他」 ,也要讓他知道 「你知道他在乎你」 要讓他們相信加入你的社群,讓他會跟別人與眾不同、獲得自信與力量、能貢獻一己之力,讓他加入後擁有一群 「跟他一樣的」夥伴。

 
 

好的內容應該帶給社群什麼樣的效果?

好的內容就像有智慧的女人,她有內涵卻不用高談闊論,有耐看的外型而不用濃妝豔抹。
她會出現在對的時間,她觸手可及卻不打擾你。
她可以有自己個人的風格,也可以偶爾變化風格讓你驚豔一下。
她最厲害的會是讓你喜歡跟她相處,想要知道今天她會跟你聊些什麼。
如果你有朋友跟你說她的不好,你會幫她辯解,你會想要讓更多人知道她多好。
讓朋友知道你認識她是件讓你值得驕傲的事情,你願意花錢花時間在她身上,因為她值得。

 

「社群經營不是廣播器。」

當越來越多品牌開始重視社群經營後,我們從粉絲團上會發現有些"走偏"的小編發文。套句我有多年粉絲團經營經驗的朋友Ariel的說法:「社群經營不是廣播器。」

許多科技公司在經營線上社群時著重於產品介紹及技術分享,這些內容仍是有益的,但少了軟性的內容會讓社群減少與粉絲團互動的動機,將造成Facebook演算法減少你的訊息出現在粉絲塗鴉牆的機率與比例。硬性有料的文章如何讓讀者仍想要一探究竟,主要有三點:

  • 技術使用情境打到使用者的痛點、
  • 分享這篇技術文章會讓粉絲覺得自己懂很多、
  • 幫文章下個很厲害的標題。

圖像資訊也是內容行銷的一部份,將想傳達的資訊轉化成圖檔、表格、或是影片也是很好的方式。若社群經營者想要快速地增加互動,最有效的方式則是舉辦線上小活動,個人很不喜歡分享發文抽獎的方式,因為排除參加者是為了獎而來之外,很多參與者可能完全沒有看過內文。因此建議可以使用Q&A方式簡單詢問文章中提到過幾次產品名稱、文章作者是誰、文章中提到什麼關鍵技術等方式,讓品牌的產品或服務再一次地烙印在參加者腦海中。最棒的則是因為他點進了文章,所以也幫網站增加了流量呢!

 

文字能力是行銷人一輩子的課題

好的內容行銷主編相當難尋,會寫長文的作家不一定有辦法寫出三行內就吸引人的文字;會寫公關稿的記者不一定有辦法寫出有共鳴的內容;文青型的作家不一定能規劃出易親近的文案。文字能力是需要長期培養的技能,好的內容經營能力能協助社群經營者有效率地將訊息傳達給社群,讓他們願意相信這個品牌的價值,以及加入社群後會帶給他們的正面影響力。內容行銷的技能已經是社群行銷管理者不可或缺的必備條件。

推薦兩本這一年來啟發我許多社群經營想法的書籍《參與感》《Give and Take》,我之後會再撰文介紹這兩本好書,看完後不只對於工作上,對於生活也會有蠻多的感觸喔!

 
 
 

GiGi Huang
(Visited 4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