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論劍社企講堂】口碑場,五位業界前輩同場分享企管、溝通、商業開發、行銷、資訊經驗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華山論劍社企講堂】口碑場邀請到五位實戰講者,分別代表華山論劍的東邪(黃藥師),西毒(歐陽峰),南帝(段智興),北丐(洪七公),中神通(王重陽)。你猜猜若要配對企管、溝通、商業開發、行銷、資訊五個領域的話,會是怎麼搭配呢?

接下來將為您一一揭曉,並將五派的經典秘笈分享給您,千萬別錯過!

  1. 首先上場的是 東邪「資訊」代表:台灣微軟 資深經理 蘇書平
    11

IT產業服務已經17年的蘇書平Steve經理今年40歲,給自己的期許是41歲時要成為社會企業家,會加入先行智庫的行業,透過閱讀改變社會。在短講中Steve教我們使用Social Impact 工具管理社會企業,並要懂得使用「數據」預測財務營收。活動中他分享了韓國的社企礦泉水案例,只要掃瞄寶特瓶上的條碼就能做公益!現在台灣最缺的是物聯網結合有機農業的應用,若是有企業可以「善用科技技術」,當消費者可以透過設備了解農產品的來源及環境時,更能加深對產品的認同及對土地的熱愛。

  1. 接著上場的是 西毒「行銷」代表:愛上新鮮 執行長 張右承

「愛上新鮮」公司的創立是因為共同創辦人發現學校教的跟畢業後遇到的狀況不同,例如蝦仁不應該加硼砂,但市面上的蝦仁99%都有使用硼砂,所以想創立平台幫大家找好的食材,同時也幫助及鼓勵小農。公司核心理念「淨食主義」受消費者的肯定有目共睹,上線兩個月營業額就破千萬,是全台灣第一間提供24小時到貨的生鮮電商。右承哥以「美濃橙蜜香小番茄」為例說明故事行銷的重要性,並說明為何即使自家產品售價是競爭者的兩倍卻仍堅持不砍價,主要是因為不想要剝削農民,同時也相信消費者會認同好的食物有其價值。

 

  1. 南帝一燈大師「溝通」代表: 德意志銀行副總裁 張依心

副總裁提到一般大眾都談行銷4P,但社會企業的行銷應該有五個P,除了原本的產品、價格、通路及員工外,需要新增「目的 (Purpose)」。台灣或許沒有雄厚的資金、豐富的資源,但台灣人有的是會創新跟思考的腦袋,可以透過「創新」解決社會上的難題。副總裁以自身如何說服客戶在印度與其合作為例,分享「說故事」的重要性。除了不想做價格競爭之外,當同業跟客戶說明自家在印度有幾間分行時,依心會跟客戶聊印度殖民史、甘地的不合作運動等等,及進一步關心客戶在印度遇到的問題。「不用完美動聽,而是真實真心」副總裁這樣跟大家說明著。「用真實去打動人」、「談跟對方有切身關係的事情」、「觀察對方想要什麼,什麼事情可以引起對方的興趣」、「是誰在聽你講故事?你在跟誰講故事?」以上都是在講故事時需要注意的要點。

 

  1. 北丐為「企管」代表: 緯創資通處長 夏至豪(Michael)

Michael是在大公司中內部創新的代表,雖然講者開玩笑對業務最好的管理是「罵」及「Weekly Report」,但就像洪七公擁有絕技打狗棒及降龍十八掌一樣,社會企業在經營時要有「公司使命」,就像陳浩南對兄弟們說「我要要當銅鑼灣的扛霸子!」企業也是一樣的,讓員工們知道一個企業組織的短中長期目標。除此之外,好的團隊還須具備四大條件:分享自己會的技能跟人賣給團隊的人、人與人之間要講義氣、能跟外界有資源交換的能力、以及讓下屬有跟主管們說真話的勇氣。

 

  1. 壓軸上場的是 中神通「企管」代表:悠遊卡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李紹唐

一間公司最重要的是「人」,企業的「企」若少了上方的人字,就會變成「止」而停止了。好的管理者要管兩個重點:人管好、組織管好。「人」的管理方面要留意選、用、遇、留,透過願景招募吸引好的人才,授權給有意願也有能力的員工、建立雙向溝通機制、設計魚缸式競爭管理、將有能力的人放到對的位置。管理「組織」最重要的是自動及系統化。董事推薦電影《絕地救援》,比喻新創就像片中的劇情一樣,解決一個問題又會發生另一個,公司領導人必須不斷處理直到最後一個問題被改善後才能回到地球。「火車頭不快,火車一定不快」講者於結尾時以這段話強調好的領導者「執行力」很重要。

 

GiGi Huang
(Visited 65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