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完美」樂沐 Le Mout 法式餐廳體驗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前陣子跟好友們特別約了個台中聚會。
我們分別從台北跟新竹下到台中,為了前往期待已久、由主廚陳嵐舒坐鎮的 Le Mout 樂沐法式餐廳用餐。

年初樂沐臉書粉絲團上的一篇貼文造成一片譁然,曾獲得亞洲50最佳餐廳的樂沐法式餐廳,竟然於年底要歇業了,不只美食界為之震驚,所有的新聞報導也都在討論這件事情。強者我朋友訂到九月某週日晚上的三人座位。

備註:樂沐法式餐廳營業時間為星期三~星期五,晚上18:00~22:00;星期六~星期日,中午 11:30~14:30/晚上18:00~22:00 。每週一二公休。座位有限外,當天開放接受電話訂位只有兩個時段。

先直接說結論好了:
非常值得特別去品嚐的一場美食饗宴(好吃到我無法跟朋友聊天,需要專心的每一口去感受主廚的用心跟帶給用餐者的驚喜)。

套餐分兩種選擇:「創造」 &「感官」。

我們點的是「創造」,除了菜單上列的八道菜,還會加上主廚招待餐點,雖然是招待的都是都是很厲害的餐點,每道的感動我就打在每張圖的下方喔(看圖可以對餐點有些想像)。也想要感謝服務我們這桌的先生跟小姐,都會帶著真心的笑容介紹每道菜之外,也會教我們怎麼品嚐,吃得不只嘴裡滿足,心裡也暖暖的。而且上料理時,會有一些小配料是等餐點擺好後,再另外在我們身邊加上。雖然是因為這些料理如果從廚房裡就擺上,等到送出來時可能就已經軟掉或是融化,但這樣在用餐者面前加上小配料的感覺更添增了餐聽跟用餐者間的互動。

主廚招待的兩道驚喜前菜小點

由於之前吃這種造型的餐點都是巧克力,原本很擔心咬下去會太甜,但卻還蠻清爽的!搭配下方的干貝絲口感相當好。

這不是菜圃蛋之這真是太好吃了

在看食記時我最想挑戰的就是這道了!

擺盤以鳥巢為發想為主,聽說其實這品嚐起來的主要來源是「菜圃蛋」,結果我的心得是「驚為天人」,完全超出我水瓶座的想像,真的好好吃喔~裝在洗乾淨的白色蛋殼中,要一匙挖到最底部起來吃,wow,綿密的口感,這不是菜圃蛋這不是菜圃蛋這不是菜圃蛋,是人間美味啊。

 

為何高粱酒麴培根麵包可以這麼不油又酥脆鬆軟

麵包有兩款,我最喜歡第一次端上的這個!

我最近刻意少吃麵包,但這「高粱酒麴培根麵包」真的太好吃了。外酥內軟,但酥脆的麵包表皮卻不會太硬或咬不動,咬下去後還能吃到小塊閒閒的培根,好幸福。加上我其實不喜歡吃培根,可是…這個麵包裡的培根不會太油,不會太硬,也不會太鹹,一切就是非常剛好,所以非常好吃。第二款是蜂蜜麵包,但真的吃不下了只好割捨…(麵包無法外帶喔)。

 

它只是奶油但卻讓你回味無窮

麵包原味就很好吃了,但是樂沐也有提供同樣也是單吃就超好的兩種奶油:海鹽奶油、海藻奶油。都不會過鹹而且吃起來滑潤,跟麵包完全能合為一體!服務員介紹這是法國頂級艾許奶油Echire !

 

連切肉的牛排刀都是學問的程序

每把刀都好漂亮啊。不論是以獸骨製成刀柄還是刀身本身的花紋或形狀,都讓有選擇困難的我看的心癢癢,服務員貼心的建議我每把都拿拿看,找最順手的。

於是我就挑了把中間重量又有美麗花紋的,放在每個人前面的刀架上(連刀架都超美!)每個人的置刀架&刀都是不一樣的喔!我後來上網查這把刀要價最少 375歐元(等於台幣一萬多元)!這是我找到的圖片跟售價「Couteau Corse U Cumpà Damas」。

 

牛肉塔塔不只有牛肉還有各種驚喜

這道再度讓我驚艷!「牛肉塔塔」!

這道餐點的三部分,分開吃的口感完全想像不到,但又是這麼的好吃。這道菜綠色的醬汁是香椿與墨西哥青辣椒做成的,這個醬真的超好吃,沒有素食的那種香椿味道,這個醬料應該不是這麼簡單,請原諒我當下真的太沈浸在這道菜給的驚喜當中,沒有好好紀錄。

粉紅色的是番茄打成的冰沙,奇怪吃起來不覺得太冰,而且跟綠色的醬汁混著吃也好吃。而旁邊看起來好像是炸過的藝術品其實是由諾曼第生蠔跟牛肉搭配組成,非常順口。因為太捨不得這樣的美味,這小小可以一口吃完的份量,我硬是分成超過十口才吃完!Amazing呀,連玫瑰花瓣扮在其中也不會影響整體的口感,不會有吃花的感覺,也沒有生食或是植物的味道,炸的那幾條讓整體口感又更有變化,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道餐點。

 

說好的海鮮飯原來藏在彈牙的花枝餃裡

端上來看到有泡沫心情就很好,內心立馬 OS 是分子料理的呈現!

這道吃完時我還以為是又是主廚招待,朋友說這道就是海鮮飯!手工花枝餃裡包的就是西班牙海鮮飯,花枝餃的餃皮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餃皮了,薄度剛好但又相當有Q彈感,裡面的海鮮飯是用較硬的米心去煮,小小一顆卻滋味十足。這道菜我吃得很開心還有一點是友人給的海膽,我吃了兩人份無腥味又新鮮的海膽,我只能說這不只是小確幸,我的嘴裡是滿滿的幸福感。海膽這個食材很罪惡,跟牛排一樣,吃過好吃的之後,就回不去了(擦淚)。

 

很想說四神湯但是吃起來真的會讓你覺得神美味

這道菜叫做「八戒」,裡面有我們第一次吃的四破魚,我們還上網查了一下是什麼魚。搭配豬心、薏仁還有煙燻的豬骨汁,好吃好吃。而這道菜不得不誇讚一下盤子,這好像是音樂廳會有的裝潢啊(只是音樂廳是凹進去,這是凸起來的洞洞),而且整個盤子的高度是有弧度的,不是切直往下,加上白色並非亮白而是有點米白,好美。

 

主餐來了還不快下跪(最近看太多宮鬥劇不好意思)

好啦好啦,主餐介紹來了。
將將將將,「七日熟成櫻桃鴨/無花果/可可香料」

這櫻桃鴨的顏色好漂亮,顏色分布得好像是藝術品。

因為前面的經驗太美好,還是會小小擔心主餐會不會維持美好的體驗,用前面提到的厲害的刀子切下帶鴨皮的的櫻桃鴨。呼…哇!!!真的好好吃!!鴨皮不會太軟不會太硬不會太油不會太毫無口感,嗚嗚嗚,主餐真的不失所望,前面所帶給我的美好感受到重點時刻還是這麼美好。旁邊搭配的無花果、鴨胗、鴨舌也都好好吃,新鮮的無花果甜度也不會太甜,不知道怎麼處理的,無花果果肉也煮得恰是好處,軟度入口即化卻不會覺得太軟。

 

我不只吃了一朵花我還吃了一幅畫

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就是甜點了。

我不是一個愛吃甜食的人,所以原本對甜點沒有期待,但是客官啊你看看,這不是餐點這是畫啊!
這道餐點有個很美的名字「腐草為螢」。「腐草為螢」是日本節氣的第二十六候,所以整體的擺盤就像是日式花園,夏日清澈的流水滑過小河中的小石子,還有美麗的落葉飄在河上,當然這麼美麗的岸邊,怎麼會少了那閃閃發亮的螢火蟲呢?

兩種口味的凍圓為石頭,讓整體顏色更多元。泡泡是柚子口味,蒟蒻麵條呈現流水的感覺。綠色楓葉是不會過甜的抹茶所製成的糖果,螢火蟲則以黑豆上貼上金箔展示,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我吃了一幅畫

另外兩道甜點也是日本甜點名廚的作品。
(忘記問是不是日本三星名廚中道博先生了/Restaurant Molière)

野薑花鳳梨冰沙。整朵野薑花都可以吃,這是我第一次吃野薑花,原本以為口感或是味道會很刺鼻,但卻只是香香淡淡的味道佐以柔軟的口感,卡蒙貝爾乳酪冰沙中有加一絲絲的薑絲調味,新體驗蠻特別的!

服務員建議我們先吃綠色在吃紅色有一根叉子的,原來裡面都有包酒,綠色雪利酒的濃度較高,但因為份量少,所以有點微醺的收尾很不錯,而盤中的紅鶴是當天晚上首次推出(之前是黑天鵝),飛碟狀的是紅心芭樂,吃起來很清爽。

註:當天隔壁桌坐了好像很厲害的餐飲業前輩,除了品嚐及討論酒類外,也還叫了黑松露等等的餐點。主廚本人還有出來同桌一同聊天跟合照,因此有機會見到主廚本人,真的好美好有氣質,覺得能吃到餐點跟本人一樣充滿深度!

平均吃一套要 2.5 到 3個小時,所以我們當天吃到十點多,然後就直接分奔高鐵站搭最後一班車回台北。時間感覺有點趕,但是心裡跟生理有的是滿滿的滿足感,也因此寫了我人生中第一篇部落格食記分享給大家,極推

 

責任編輯:高而芬(Instagram: RabbieFoodie)

GiGi Huang
(Visited 1,60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