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妳的世代/我們的未來》講座 – 妳的世代/我們的未來,都該讓世界看到台灣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第一次聽準總統 蔡英文《妳的世代/我們的未來》講座,與想像中政治家給人壓力的氣勢不同,整場活動中感受到她的領導人氣質,講話慢條斯理卻鏗鏘有力,不疾不徐的態度令人感到欽佩,是個會讓人對她信服的前輩,並從演講中了解到一個優秀的外交官在許多重要場合如何應對,以及身為台灣青年我們該怎麼面對變化萬千的未來。總言之,聽完這場演講使我對台灣的教育及未來又燃起了希望。

13112446_10153980480965837_1633701015_o

小英姊姊個人的分享時段分成兩部分,從國小到研究所的讀書經驗,以及給在場高中生的建議:

 

【一件事情絕對不是只有一個答案】

蔡英文在美國康乃爾大學修讀法學院碩士時,接受教授蘇格拉底式的教學,老師會透過問問題強迫學生思考,於課堂上不斷挑戰學生的邏輯與價值觀,一再地不斷挑戰對方,想看對方的信心程度有多強。
 

當時的老師會要求學生自己去思考和自己找答案,因為「一件事情會有許多答案,你必須自己找出來。」蔡英文對於這種教育觀念印象深刻,不同於過往的受教育經驗都是被要求將唯一的答案背下來,直到這位教授才讓她知道「一個事件可能有很多個答案,絕對沒有只有一個答案」,因而訓練了蔡英文的思考邏輯和自信培養,進一步養成了她學會務實地去解決問題的態度。

 

【你的人生是自己的,你要自己組成你的未來】

蔡英文在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讀法學博士時,發現圖書館裡有編列成冊的考古題,而且考試的題目還真的跟考古題差不多。學校教授不擔心使用重複的題目,因為相同的題目會因為時間及年代的變化而有所不同。考試時是准許學生去找答案的,因為學校在意的是 「你怎麼面對問題」、「妳是怎麼思考的」與「妳的答案是不是現在最適合的方式」,而每次繳交的卷子都不是只有校內的教授會評比,也會邀請業界的教授一同看考卷。
 

另一項也影響自己極深的制度,是學校的課程學程是學生自己規劃的。讓她體會到「妳的人生是自己的,妳要自己組成妳的未來。」蔡英文覺得學生在高中時就該開始思考人生,讓高中生的課表自己安排。未來要做的事,現在就要開始規劃。
 

現在年輕人的大學老師們都是受過正統完整教育的學問,有組織及有系統的科學化教學,而讓學生有組織有系統的學習、有組織有系統的寫考卷、然後得了高分,之後就成為了老師的影子。
 

「今天的學生就像是吃精緻食物長大的小孩一樣,有一天進入叢林中時該如何存活?在知識上,在社會經驗上,還有在將來生涯追尋上,妳有沒有能夠進入叢林而且可以自己生存下來的本領?」這個就是蔡英文對現在的年輕人最大最大的憂心。
 

現在各國的投票年齡都從20歲下降到18歲,當高中生有公民權時,應該相對負擔對於這個社會的責任。「你要開始知道如何組織自己的學習的計畫,來適應未來人生的挑戰。」蔡英文準總統這樣說著。

人生未來找工作的問題,現在就該開始考慮。

 

如果問:現在高中生除了考大學外,你們還可以做什麼?

第一個要考慮的是:你有一技之長嗎?

 

二戰結束後的台灣還沒有大企業,當時的年輕人得靠自己的力量開始自己的人生:從學徒開始當起,後來成為小老闆,直到大老闆。而現在的大公司沒有足夠的就業機會,即使提供就業機會也很可能不是你想要的人生,那麼你可以怎麼做準備呢?

 

年輕人應該打破以下四個迷失並該有所改變:

1. 18歲還很年輕,不用為自己負責任

2. 唸完高中不是一定要馬上上大學

    就算要唸大學,也不一定畢業就念

3. 只是專心唸書,不管外面的事情。

一定要與社會接軌,不然你不會知道自己未來的人生要做什麼。如果不知道你未來的人生要做什麼,你現在的學習跟你未來的人生接不上軌,所以你必須要「社會化」-留心觀察社會上很多很多的現象和發展,開始思考及討論在自己的某個年紀時,這個國家,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你必須如何準備自己,這必須現在開始思考。

 

4. 一定要做個很有學問的人

以前的有學問是指學富五居,但是有學問的人能不能解決問題,能不能生存才是關鍵。現在的科技幫我們把很多資訊都整理分析好了,資訊快速獲得後,剩下的時間是訓練你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要有思考的體系的建立,不然你的中心價值是被別人帶走的,而造成你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是別人幫你決定,而非自己決定的。

 

如何生存下去?

年輕人要有四個新的價值,培養生存下去的能力:

1. 好奇  Curious

好奇才是你會去解決或了解問題的動能,這是個很重要的人格特質,讓年輕人不會覺得社會上或身邊發生的事情事不關己。

 

2. 勇敢冒險 Adventurous

請勇敢走出去,因為年輕有犯錯的本錢,而每個錯誤跟失敗都是你的資產。

別怕失敗,別怕犯錯。

 

3. 想像力 Imaginative

有想像力才能突破現有框架,不被限制。

 

4. 叛逆性 Rebellious

“Don't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不要以為每件被教導的事情都是對的,請挑戰各種資訊的價值,形成自己思想的體系。


 

在與高中生對談當中,蔡英文準總統也有許多很棒的想法跟建議:


1. 目標:18歲的年輕人可以承擔責任,因此教育部要反推12年國教應該怎麼規劃以及要教什麼,提供年輕人在12教育中所需要的人文教育、數位能力、語言能力,並也讓學生有主導自己學程的空間。


2.  高中階段的教育不只在學校,年輕人必須學習生活的技能,不管是唸高中或高職都需要有個技能,而不會發生電機系畢業卻不會換燈泡的窘境。


3. 拜託家長跟社會上有影響力的人下決心:請放手。這件事情或許風險大,但請學習放手。

蔡英文提到未來最重要的事,是讓大家「18歲」以後唯一志願不要只是唸大學,而是讓人生中 「社會的元素」增加,這樣唸大學時會更有效率,因為每個人會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同時國家會幫你建立賬戶,讓工作及學徒經驗的費用存入戶頭,國家跟雇主讓你唸大學時不用靠學貸,而是自己賺自己的學費。

未來學習的場域也會擴展,大家不用再去補習, 線上教學更趨重要。老師扮演的角色不再是主導而是輔助,讓學生學習的速度可以跟的上外面的發展。

 

感謝朋友讓我以 BiG SiSTERS 媒體身份親臨現場,感受小英姐姐的魅力。

期待蔡英文準總統上任後,確實能將關於教育、外交、文化方面的政策有所改變。蔡英文承認台灣的外交處境是困難的,但她也強調困難就是挑戰,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喪失信心,她說:「讓世界看到台灣,是每一個人的責任。」不只是年輕人,我們每個台灣人都要有走出去的能力。


妳的世代/我們的未來,都該讓世界看到台灣。

GiGi Huang
(Visited 8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