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影評人馬欣與《天黑請閉眼》的柯貞年導演,聊「懸念的塑造:向類型故事學包裝手法」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台灣近期對於美劇跟韓劇的討論越來越多,不論是熟悉的電影像《怪奇物語》或《鬼怪》等,當然日劇也一直受大家喜愛,如《四重奏》,但台劇呢?

幸運受到 Vanessa 的邀請,參與「貌似實驗室」內容操偶師系列第一場講座,聆聽影評人馬欣與《天黑請閉眼》的導演柯貞年對談,聊聊「懸念的塑造:向類型故事學包裝手法」。

新銳影評人:馬欣 |Photo Credit:貌似實驗室/柯智元


今晚是我第一次見到新銳影評家「馬欣」。
她真是一位很特別的人!
對於每個關於影像的話題,她總能滔滔不絕地舉了一個又一個的案例,告訴你她對於這個議題的想法,究竟是這部戲劇中的哪些場景,又是那些故事呈現及劇本走向,為何這些影像是如此扣人心弦,抑或是為何相同的內容,卻因為劇本的呈現方式不同,讓人毫無同感。聽馬欣說話仿佛是在閱讀她的影評,有意思的詞句搭配著她的想法,總能帶我們回到那部戲劇中,甚至會惋惜,我當初怎麼沒有好好看那部片子!馬欣和我們分享她覺得美劇/韓劇/日劇有以下幾個特點:

(關鍵字:#資深演員

 美劇 
會把經典電影的畫面應用在劇情中,勾起大家的想法跟印象。由於資深演員的存在,就像《陰屍路》劇中的某些角色,我們會投射自己過去的情感在他身上,即使他被犧牲掉,觀眾也會很有感觸。

 日本 
有許多資深演員,觀眾每次看到這些熟面孔的出現,會覺得劇情是平衡的,而且這些資深演員讓故事的載重量也出現穩定的份量。即使日劇中有些不合理的劇情,我們也會很能接受。

 韓劇 
抓到了日本職人劇的關鍵要點。他們在影劇教育上,從選讀戲劇的大學生開始,區分成社會寫實派&浪漫愛情派兩種,因此他們從學生時代就已經觀察社會,出社會後寫的劇本已經有基本的雛形。

 

馬欣從「片頭」、「壞人角色」,「男主角挑選」以及「畫面顏色」四大部分評斷台劇的不足(當然導演也提到這跟預算有差)。

 

台劇基本上都沒有恐怖的片頭,而內容中也沒有明顯的反派,若是有人會說台灣連戲劇中都有反派,但馬欣認為像是劉文聰的角色,其實只是劇中的丑角或是爆點,台劇很少刻畫出人性真正的反派。

其實若能把反派刻畫得有多深,正派就會有多深。厲害的劇本會讓人即使看完兩年了都還印象深刻。他很壞,但觀眾可能還是會同情他,然後感到自己的矛盾,在戲劇看完後仍有很強的餘韻。

另外就是「畫面顏色」的思考。
日劇的配色相當優秀,即使劇中的故事讓人覺得人生不美好,觀眾看完後仍會覺得值得活下去。最好的比較例子就是日本拍的 vs 大陸拍的《深夜食堂》,大陸之所以拍得讓人如此無感,就在於他們沒有「黃昏」執念的美感,以及忽略畫面中許多小的細節。

很喜歡馬欣對韓劇畫面顏色的形容。她說韓劇對於惡女「鐵鏽味」的呈現相當到位,看了根本是撲鼻而來的感受,他們也經常會延攬國外的「定色師」做畫面顏色的設置。大衛芬奇也非常擅長透過畫面顏色的調整,將大家習以為常的走廊或是簡單的文件夾變得很驚悚,就算沒有台詞,也能把你的情緒逼到極限、難以呼吸。

 

植劇場《天黑請閉眼》導演:柯貞年 |Photo Credit:貌似實驗室/柯智元

柯導提到自己在拍攝《天黑請閉眼》時學到的一點就是「角色很重要」。
當觀眾認同喜歡劇中的角色時,就會可以接受許多劇情的發展,因為他們已經投入在其中。但也因此劇本一定要一開始就寫好,將關係跟結局都先有所規劃,要讓劇情走向「在情理之中,在意料之外」。一個好的編劇或導演,一定要對角色殘忍。不管是對主角或配角都不應該有所同情,因為要把同情留給觀眾,讓觀眾為了這些角色捨不得。

柯導說自已的創作理念是:
「讓好人心裡有壞人,讓壞人心裡有個可憐的好人」。

一個角色的有趣之處在於他的美好,同時也在於他的不美好。相對地一個角色就像人一樣,不會只有一個面向。

創作的難度在於「要夠主觀也要夠客觀」。
主管在於為讓自己變成劇中角色,才可以跟他一起經歷生活;客觀則在於自己是創造角色的人,要跳脫出來思考,是不是在邁向目標結尾的過程中,有不合理性,或是他的角色不適合有如此的發展。

兩位針對台灣演員部分也相當有感觸。台灣的演員們演技好卻缺乏明星魅力,少了所謂的觀眾緣。奇妙的是男主角的挑選都過於素人或是總偏愛新人,很多知名的美劇或是韓劇,如果不是有經驗的演員去拍攝,其實可能就不會有如此大的知名度了。

[合影由左至右]貌似實驗室創辦人:Vanessa|創業兔筆記創辦人:高小兔 |《天黑請閉眼》柯貞年導演 |新銳影評人:馬欣 | 筆者 | 社群教母:張嘉玲

台劇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不過《天黑請閉眼》是很值得一看的懸疑片,同時也獲得今年第 52 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獎的殊榮!感謝 貌似實驗室 Mouse Lab 都邀請這麼有料的講者,
期待下一場「文創經濟101」!

GiGi Huang
(Visited 36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