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可以在職場上學到的小事,永遠不要只有一個學習對象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畢業季是個自我檢討的好時機,習慣在這個月份檢視當年出社會的「初衷」,想想這些年受到多少人的照顧及提攜,仍喜歡持續吸收聽取管理者或前輩到校園中給予社會新鮮人的建議學習,透過這些建議來重新檢視自己出社會以來的聽過的建議與學到的道理。

一直以來常聽到的建議是出社會後要找到「Mentor」,也就是有職場上的導師當自己的人生學習榜樣,觀摩學習並在有問題時可以請教與討論。職場上有個「師父」的角色帶領自己固然好,然而我認為這種角色的職場貴人不只要有一個,也不一定只是自己的直屬老闆或主管,貴人可以是身邊同事或客戶,貴人要靠自己珍惜與維持。

以過去的經驗為例,除了直屬主管的教導外,我學到最多的是同部門的另外一位前輩。

這位前輩在公司的年資比直屬主管還要久,雖然職位上看起來沒有直屬主管在組織系統上有影響力,然而許多團隊成員她都相當熟悉。看她在職場上的做人處事方式,也深深影響著我出社會後的待人處事,她讓我知道,原來職場上看似沒有什麼的小事,都是待人處事上最需培養的職場技能。

 

一、【寫 Email 】
一個信件寫得好的人,邏輯跟語言能力通常不差

首先她教我最多的是「寫 Email」。這項看起來很簡單的技能,其實到現在還是很多人無法駕馭。從如何在「信件的標題」讓人一目瞭然知道信件重點,進而願意打開信件,到清楚了解信件內容並且有 Call to Action 是一種能力。在我剛進公司的前幾週,每一封要寄出去的信件,她都會讓我先寄給她,並且告知每封信件中哪些部分的說法可以更精簡或排版如何調整,直到覺得差不多到位了,才放手讓我自行寄信,但一些重要的信件她仍會幫我先再次確認過再寄出。

 

二、【點餐】
小動作展現出這個人的觀察力以及細心程度

第二項則是「辦公室外」的辦公室技能,例如:公司聚會點餐的訣竅,要教學這些技能的話,也很難一一簡述成清楚的文字,因此出社會後由衷感謝當初能在這位前輩身邊觀摩。公司聚會的餐廳選擇一點都不簡單,像是如果有「國外客戶」來時的餐廳選擇,需記得之前同樣主管來時吃過的餐廳,避免重複去一樣的餐廳。此外,也因為重視客戶或是國外嘉賓的「時間」,需事先估算好交通時間,餐點都要記得提前預訂,避免當場等太久。聚會的目的也要清楚,讓一些同事先安排在嘉賓座位旁邊。還有,如果對方是抽菸習慣者,也要事先了解並安排好抽菸的地方。

而若是「部門聚會」,得先知道人數的多寡並評估要點幾項餐點才能讓大家吃得開心,在餐廳的選擇上,平常就得留意身邊的主管與同事的餐飲喜好,另外,還要注意哪些菜色是安全不踩雷的(不可能難吃),以及哪些餐點是點了可以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還有數量不會太少吃不好、但也不會過多到太浪費的(但剩一點點是正常的)。

最後則是「座位的安排」,主管旁邊要坐哪幾位同事,需要靠近廁所或向著門口等,座位的安排是門學問,考驗細心程度。同樣是訂餐,「訂便當」也是一門學問,除了需掌握哪些餐點的口味是可以多點的以外,也要注意便當是否湯湯水水或是骨頭過多,以及了解主管與同事的菜色喜好,盡可能地避免踩雷,另外如果是主管級的上司或前輩先讓大家選擇餐點時,得注意要如何記錄與安排。以上,關於「點餐」的大小事,每件都在考驗上班族的「研究、規劃與管理能力」。

 

三、【效率】
事情做得好又快,不只是比智商而是比經驗

這位前輩有一句話過了許久仍舊令我印象深刻,她說:「我不是多聰明多會做事情,而是『我很懶』」,並接著說明:「因此,我會去思考如何用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完成事情」。

很多我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後來帶新人或實習生時,才發現原來我很幸運在年輕時就能在厲害的前輩身邊學習這些最需培養的職場技能。不論是餐廳的挑選、如何挑選時機跟主管報告、訂全部工作人員便當、協助百人以上的活動會場報到、幫忙台上講者拍攝宣傳用演講中照片等等,這些看似沒有什麼卻非常關鍵的事情,在我真正踏入社會獨當一面時,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謝謝他讓我在出社會前就學到這些一輩子都受用的職場技能!

 

四、【報告能力】
才能做好內部溝通以及向上管理

我報告事情的邏輯與統整能力,則要感謝當時在擔任某個 APAC 活動接待單位時的主管,雖然他不是全程帶著我們參與活動的人,但從面試開始就明確告知,在報告任何事情時「一定」要用「條列式」,並需把重點整理成「五個以內的重點事項」,口頭報告時需有邏輯的按重要順序報告。

 

五、【人的事情永遠最複雜】
團隊氣氛讓員工離職率低

當在職場上遇到主管因心情不好而可能影響到團隊時,也要感謝有另一位前輩總是幫其他人挺身而出,用幽默風趣的方式化解當下的緊張氣氛,他教會我們職場上很多時候需要「退一步海闊天空」,不要著重於當下事情的對錯,而是著重於「是否能解決問題」。另外,他也很樂於給年輕人機會,這使得我後來在帶團隊時,也會主動去觀察自己的團隊成員或實習生的表現,適時的給予鼓勵,因為當年被肯定的開心感受,讓我多了一份同理心。

 

六、【策略型銷售腦】
才是真正厲害的業務

某次公司內部舉辦銷售比賽,雖然當時的自己主要仍是負責公司行銷,但畢竟是第一次嘗試賣高價的公司產品,在籌備過程中還是略顯生澀,很幸運的是遇到其他團隊的業務前輩,他說這種活動比的不只是販售體驗技巧,還有「找資源」的能力,因為沒有規範不能找幫手,他自己也找些相關的銷售人員協助,於是我們當天就高分的安全過關!這件事情對業務生涯有埋下小種子,當銷售的結果是「產品銷售數量」時,可以如何用策略性思維事先規劃,並且獲取有經驗者的支持,並且投入自己擁有的資源,就可以有其他做法。工作永遠不會只有單一的做法,如何用一樣的心力但是因為有規劃及資源,在更短的時間內有更好的成效,只是看自己的經驗高度夠不夠而已,換個角度看待自己的任務,Always think out of box。

 

以上六大職場技能都是從其他主管或同事的工作日常中學習到的。遇到一個好的主管可以學到該職位的專業與軟實力,若是也能跟其他主管或同事保持良好關係,可以學到的技能也是一輩子受用。

GiGi Huang
(Visited 1,794 times, 2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