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美學:這是個簡單設計的年代,越複雜不一定越好。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如果老闆請你協助美化單頁簡報,上面只有簡單的董事長名字、職稱及公司名稱,你會怎麼做?

這次邀請「簡單哲學實驗室」創辦人、簡報美學專家朱家安與大家分享「簡報美學」,講師教參與者從最基本及簡單的步驟開始思考調整方式,上完課後對於如何修改比較有方向,心裡有一份踏實感而不再畏懼簡報設計。現在就一起動手修改過去所做的簡報,看是不是也能創造一種與眾不同吧!

講師在開場時邀請我們共同修改一張平淡無奇的 Title簡報。台下給的建議為:「可以改字體!可以改背景,顏色也要換一下,或是加上董事長的照片!」但當我們集體「花心思」更改這些選項後,卻發現畫面過於花俏,如此多元變化的設計比原本的設計看起來更差。

朱家安說:「這是個簡單設計的年代,越複雜不一定越好。」


如同 iPhone 及 Macbook 的iCon 設計越來越簡單,當瞭解客戶使用及認知習慣後而做的設計,只要把資訊主要點保留即可。

講師在提到這個概念時,同時也兩支設計感不同的叉子,邀請參與者猜測價錢。

一支上方是些微複雜設計的花紋、另一支上方是簡單有型的設計。
答案揭曉:複雜花紋的叉子售價 $12、另一支售價是MUJI售價 $120的產品。

也就是很多設計其實簡單才是王道。

 

以下為講師分享給非專業設計師製作簡報設計的技巧:

。使用一致的線索建立 Patterns. 多做多錯、少做少錯
  單張簡報中,請把所有字都排在同一直線,並且上下的留白距離要一致、左右兩邊留白的距離也要一致。功用方面,請讓扮演相同功能的呈現須要求有一致性,也就是扮演類似角色的文字,至少要使用相同的字體。

朱家安設計了一份簡報一致性檢查表方便我們使用檢查
根據 字、顏色、位置、形狀、動態,順序則從 元件單張簡報 整份簡報 做檢查評估及調整。

 

。不知道要使用什麼字型時,通常挑選「圓體」或「黑體」就對了。
  想要體驗效果,可以將過去製作的簡報試著改成兩種字體其一,即可了解。

 

簡報配色小秘訣
  – 【遷就】照片上有各種色調,在設計背景或是其他字體顏色時得遷就照片上的主色調。

 

  – 【濃度】顏色的挑選上盡量挑選色彩濃度飽和的顏色,效果請參考下方的應用設計。

。對簡報設計風格毫無頭緒時,請參考 Pinterest

  講師推薦大家可以使用 Pinterest 多了解其他品牌或是個人的簡報設計。Pinterest 就像是設計類的 Facebook平台,許多人會在上面分享自己的平面作品,並且有相當好的分類方便搜尋。透過觀察其他作品,可以想像及了解不同風格和不同顏色搭配出來的結果。

。簡單圖示的免費來源網站

  • 【THE NOUN Project】 https://thenounproject.com/ 
     有相當豐富且不同風格的圖是可以使用。有些圖片是設計師投稿,在使用時要留意標明出處。
  • 【ICON MONSTER】 http://iconmonstr.com/
     由於是同一設計師所設計,風格一致。
  • 【COPY PASTE CHARCTER】 http://www.copypastecharacter.com/
     雖然這個網站提供的圖示較少,但圖示可以做的變化較多,因為這網站的圖示檔案為「字元」,可以換不同色彩或做文字方面的變化。

企業辨識 的重要 
公司簡報最好的設計,是即使沒有特別註明公司名稱或品牌,但大家一眼就能看出這是哪個品牌的呈現,目前很成功的例子有 Facebook, Coca Cola。如果要作多種色彩呈現,卻不是很有信心要選擇哪幾種時,講師建議參考Google Logo的配色,效果極佳,屢試不爽。
 

 

 

GiGi Huang
(Visited 1,88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