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而讀活動:《 與黑暗對話1000日 》導讀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為你而讀活動:《 與黑暗對話1000日 》導讀
分享者: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創辦人 謝邦俊

社會企業何時開始變成風潮的呢?因為 「企業失良、政府失能、非營利組織 (NPO)失信」,黑暗對話社會企業 創辦人,同時也是 愛盲基金會 董事長 謝邦俊 這樣回答。本次為你而讀活動邀請到謝邦俊與我們導讀《與黑暗對話1000日》並分享他多年的社會企業與非營利組織經營經驗。黑暗對話 ( DiD )創立於德國,2011年在台灣開始推廣,目前全球有33個DiD組織,台灣是第27個。「黑暗對話工作坊」是請視障培訓師引導參加者從黑暗中學習信任、釋放自己,並看見平常看不見的自己。在這次的導讀分享中 謝邦俊舉了很有趣的例子,企業本來就要憑良心經營,但我們卻發現規模越大的企業卻越需要標章的保障。企業得透過申請一個個要價不菲的標章,去證明公司的流程及產品有符合「本來就應該遵守」的基本規範,而這點相當不合理。

 

社會企業的崛起歸功於:公民覺醒

若是台灣的人們只安逸於小確幸,就不會有人願意站出來做社會企業了。講者提醒我們「 影響力是會感染的」,沒有人做的話你自己開始做,然後身邊會遇到願意跟你一起做的人,慢慢就會影響(感染)一群人。沒有人做,那我們就當第一個。

 

社會企業的要求之一,企業捐 30%就是社會企業了嗎?

謝邦俊明指出 捐款30% 不應該是社會業氣的標準,失良的企業捐款 45% 不代表就是超級優的社會企業。

 

經營社會企業要有一條線,一條「抉擇」的線

社會企業做到頂端時,就該自我終結了。
當我們所在意的問題解決了,就不需要我們了。

有個例子是有一對夫妻因為想要遠離台北忙碌的高壓日子,決定搬到台東過著小農自給自足的生活。他們透過一小塊農地種出了 20顆有機無農藥的高麗菜,因為吃不完所以送給在都市的朋友們。朋友們吃了後很喜歡這對夫妻種植的有機無毒高麗菜,推薦跟全聯合作販賣有機菜。於是這對夫婦開始規模化擴大他們的農地,並且有目標的種植高麗菜。日子又開始變成忙碌並且充滿目標導向的高壓日子。

我們在做社會企業時,不要忘記經營的初衷

 

世界上有一種人,他們很多地方都不足,但他們可以覺得自己過得很好

這個世界的資源永遠不足,我們做每件事情都困難。很多組織團體「拿不到政府補助困難,拿到政府補助更困難。」很多盲人朋友不同於其他人,他們不會把缺陷當缺點來無限放大,而是 把缺點當特點,成為自己不可取代的優勢。 鋼琴家 王俊傑 在某次與愛盲基金會合作的演奏會結束時,第一個感謝的人不是家人,而是說「我感謝我失明。」 黑暗代表的是未知,但它同時也表示無所不知,就像黑洞一樣充滿能量。 一般人沒有勇氣讓自己喪失視力變成盲人,因此盲人朋友所擁有的不同,也就造就他與眾不同的能力,可以是更敏銳的聽力,也可以是對於周遭環境更清楚的感受度,這些是一般人所沒有的。

 

與盲人共事,而不是為盲人做事

謝邦俊說:「在這裡,請脫離傳統身心障礙者的悲情。」DiD 在訓練引導員時,會強調盲人朋友要先自己能照顧自己,這樣才能去鼓勵他人,而非博取他人同情。黑暗對話社會企業在乎的,不是為盲人做事,而是與盲人共事。

 

 

聽完謝邦俊的分享,讓我對於「失明」的朋友有更不同的認識。我們總是習慣於羨慕別人擁有的,卻忘了其實思考如何讓自己的缺點成為特點,創造不一樣的故事跟優勢。更想親自體驗「黑暗對話」的活動,打開自己不一樣的心態,「不再在黑暗中對話。」

GiGi Huang
(Visited 36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