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而讀活動:《 外商顧問超強資料製作術 》導讀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為你而讀活動:《 外商顧問超強資料製作術 》導讀
分享者:Steve Su 蘇書平

想知道BCG 與麥肯錫兩間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如何透過12種圖形架構,成功說服客戶的嗎?
想了解一個好的商業資料呈現應該是什麼長相呢?

目前任職於頂尖外商Microsoft(台灣微軟),並獲得微軟人年度獎項 GM Award 的國內雲端及物聯網專家的 蘇書平講師,為我們導讀《外商顧問超強資料製作術》,透過自身在外商公司與台灣上市櫃高層主管的豐富談判經驗,告訴我們如何透過正確的方法達到你想要的成果!

 

好的商業資料須掌握四大步驟
流程為:視覺化 -> 邏輯化 -> 證明 -> 認證 -> 主張

。資料的呈現必須一目瞭然 【視覺步驟】

。想表達的訊息必須有條有理 【邏輯步驟】

。完成資料時必須按部就班 【產出步驟】

。內容必須是對方感興趣的事 【溝通步驟】

 

商業資料的12種類型

1. 一對一論法
「因為……所以….. 。」根據一個有說服力的論據推論出一個結論。

2. 並列論法
  「因為A,B,C 說了……, 所以……。」利用數個能單獨證明主張的證據加強說服力。

3. 結合論法 A
   結合兩個以上的證據才能構成,三個條件同時滿足才能證明價值主張。

4. 結合論法 B
    將主要數據分成三個數據輔助證明主張。Steve提到微軟常用這個方法透過數字和商業談判做結構性談判。

5. 結合論法 C
   金字塔原理,大多數從最上層往下,層層分解每一個要素,但是有些情境也可以使用由最下層往上分解。

6. 連鎖論法 A
  「事實-> 結論 -> 事實 -> 結論 => 主張。」從證據推論出的結論變成下一個證據,經過連續推論得出結論。

7. 連鎖論法 B
    加入路線修正循環,以邏輯和數字呈現過程。

8. 結合論法 × 連鎖論法
   麥肯錫的武器!透過有邏輯的「事實+證據串聯證據組」推論出價值主張。

9. 對立論法
  用在某些贊成派或反對派的討論,例如現在的美國總統選舉就是對立論法的實例。先敘述某個見解再敘述相反的見解呈現鮮明的對比。

10. 比較論法 A
    透過 AB Testing尋找答案,即使是不同的見解也一定會有共通處。提出兩個見解分析這兩個的共通點和差異點進行比較。

11. 比較論法 B
     也就是文式圖,繪製兩個圓來呈現重疊和非重疊的部分。

12. 對立論法 × 比較論法
      BCG常用,加上SWOT分析。

 

商業溝通:市場對話就是客戶服務成功案例

Steve 透過四格象限跟我們分享市場中的 Cash Cow, Star, Dog, Problem Child 個會有甚麼成功案例。


Cash Cow:市場對話就是客戶服務和成功案例

Star:市場對話都是差異化 (因為會遇到一窩蜂現象 )

Dog:不碰觸

Problem Child:市場對話都是未來的願景

 

感謝 Steve 不藏私地分享他的多年業務開發經驗,讓我們了解站在顧客的立場思考是關鍵,如同現在火紅的 Design Thinking強調的:「要有同理心。」換位思考了解整個服務流程的問題,才能選擇出最佳方案。

GiGi Huang
(Visited 9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