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有名無實還是名符其實?別當好傻好天真的腦粉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這兩年受邀參加一些校園活動時,總被學生問到實習或是求職的相關問題。其中當問到實習的注意事項時,除了可以多看看老闆或主管們對於實習生的要求外,通常會補充三點:「名氣不代表實力」、「不主動就沒機會」、「你的實習態度就是你的工作態度」

颱風夜晚上心有所感,針對第一點寫了些內容,其他兩點下次有機會再補充。

名氣不代表實力

在跟學生聊天時,學生們總喜歡分享自己目前欣賞的哪個知名人士,或是某間公司最近有什麼厲害的新聞曝光,把這些人或這些公司當成偶像般的崇拜,更進一步將其所講的話奉為圭臬。

有名氣是不好的嗎?」

有名氣當然有其必要性,就像 YouTuber 或政治人物需要有名氣,才會有機會被看見。他們塑造了想要給人們的品牌印象,透過時間跟次數在我們面前多次出現,我們就相信了他們想要我們相信的事情,久而久之我們會因為對對方熟悉而有信任感。

有名氣當然有其必要性,不論是徵才或是募資,甚至是對公司的產品銷售有一定的正面影響(如同會想要有代言人或下廣告)。而有名氣的人或公司有其值得學習的地方,例如參考如何善用資源,如何作故事行銷,以及如何聚集群眾,了解要給群眾什麼資訊讓他們會買單。

 

但最要花心思觀察的就是
「這些對象名氣跟實力相符嗎?」
是名符其實?還是名不符實?

名氣不一定代表實力,
最擔心的就是名不符實。
而判斷的方式則需要「思辨能力」。

例如:
對方所謂跟某些知名或高層人物很好,是不是那個人也覺得他們是朋友?
他們是應酬場合會聊聊的朋友而已,還是是對方有需要時會願意伸出援手的關係?

或是
公司的媒體曝光高就代表前途一片光明?
這時可以去了解公司離職率,或是問問身邊一兩個有在這些公司實習或工作過的人,他們怎麼看待這間公司及老闆。

不要被公司媒體曝光沖昏了頭,也不要被名片上的職稱嚇傻,更不要被社群媒體上的按讚數或發文完全迷失了判斷力。

 

或許可以先從「觀察」開始,
多看不同類型的書以及不同觀點的文章,也能幫助自己從不同角度擴展視野。

最重要的是「盡信書不如無書」,
大腦這東西很好用,記得用。

 

GiGi Huang
(Visited 68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