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北京 ThoughtWorks 用戶體驗 (UX) 設計師感受這世界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BiG SiSTERS 此次邀請到目前在北京 ThoughtWorks 的用戶體驗設計師 陳思跟大家分享兩年多的UX設計師經驗,ThoughtWorks 是傳說中全世界 IT公司中最難面試的一間,有些職位可能要面試九關才能決定錄取,幸運的是此次陳思將她在公司內部訓練新人的教學簡報與我們分享,讓我們也能與世界一流企業一起學習UX的奧秘。這場聚會非常有內涵,陳思不只用她幫外商公司做市場分析的實際案例講解怎麼做UX外,也分享UX設計師的工作日常與流程,以及ThoughtWorks的用戶體驗設計師在乎哪些工作特質與表現。活動結束後大家都包圍陳思進行更多的提問,想更加了解 UX這個於科技業越來越重視的火紅字眼。感謝陳思的無私分享。 (註: UX 是 User Experience 使用者用戶體驗的縮寫)

活動開始時 陳思先分享如何幫一間外商公司做市場分析並提供建議。
以目前當紅的旅遊觀光為例,在幫忙規劃時會先將搭機出國的旅客做角色分析,主要的三個身分是 「觀光客」、「留學生」、「商務人士」,而大眾出國的目的不再只是觀光這麼簡單,也有許多中國人出國是因為「出國留學」、「出國體驗極限運動」以及「出國觀看運動賽事」。此外,她也分享出國者才會在 social media分享的照片大都為「機場環境照」、「自己的行李照」、「與朋友的合照」和「美食照」。

而針對中國跟台灣的主要使用社群媒體有差別外,其實中國現在因為第三方支付變的方便,手機幾乎可以取代電腦,連機票的購買都可以透過手機App四步驟完成。中國民眾現在也都慣用App溝通,不再大量依賴email的方式。

由於陳思現在在ThoughtWorks也有在訓練新人,很感謝她分享了她的教學簡報,讓我們幸運地跟ThoutghtWorks優秀的員工一樣可以對 UX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下方為陳思分享的內容。

【UX設計師主要在做的事情分成:行業研究、產品策略、方案撰寫】

? 行業研究又分成定型定性、Search、Research。
我們必須去想像公司產品及服務如果是一個人的話,他所帶給你的感受。
Airbnb就是這樣去設想,因此把人們過去對於目的地的期待,轉為對於要住的房子的期待。
蒐集資料時則可以根據時間線、業務線,及參與者線去找資訊。關於時間方面的資料搜尋要包含過去、當下和未來;業務方面的資料蒐集偏向競爭者資料和公司的新優勢;參與者線必須去了解誰提供回饋的?誰使用你的產品?又是誰被你的產品或服務所影響?

? 產品策略有四個問題要去思考:
。這個策略是如何推斷出來的?
。這個策略為什麼可以幫助客戶的成長?
。這個策略是否適應當時的市場環境?
。其實這個策略需要引入甚麼資源?如何與現有資源做結合?

若想要有所創新,則需要去了解用戶對於產品最深層的需求以及起心動念,根據自己的業務優勢”精確描述”產品的不可取代價值為何,然後詳細地設定用戶反饋的預期答案,藉此倒推產品策略。

➡方法1. 需求和期望值捕捉
?關鍵字 #訪談 #產品擬人化 #心理價值 #情感依賴
可透過與用戶討論下列兩個問題來蒐集資訊: 1. 請將這個產品或服務比喻成一個人,並盡可能多描述這個人的特徵(如姓名、性別、年齡、職業、關係、性格、習慣等)。 2. 列舉幾個你覺得棘手,不知道如何解決的問題或麻煩。選擇其中一項,並假想這個人在這個情況下,會如何解決問題呢?
(不需過於顧慮事情的真實及可行性,而是專注在事情解決過程中的細節上)

➡方法2. 唯一性定義
?關鍵字 #優先順序 #賣點優化 #爭議處理
” 這款名為__________的產品,是市面上唯一可以___________的產品"
(請使用最精準及客觀的語言)

➡方法3. 反饋預設
?關鍵字 #倒推 #同理心 #社交屬性
假設用戶已經使用此產品或服務,這時要思考兩個問題為 1. 你期望他們如何描述自己的體驗?2. 他們會如何跟身邊的人提起這款產品或服務。
(盡量討論相關細節,增加故事的豐滿性)

介紹完方法後,陳思回答了大家對 ThoughtWorks 這間厲害的公司在招募及工作上的好奇。
。UX 設計師最需要的能力為「同理心」。
。公司面試時除了會看Portfolio,也會在意員工跟客戶溝通的能力,以及是否會自己去尋找資料及資源。
。團隊工作時是很注重agile敏捷開發的,小組團隊每兩周會開會討論事情的好壞,以及該如何處理。
。ThoughtWorks全球有3,500名員工,但只有CEO – Region Lead – 員工三種層級,所以對員工而言沒有人會告訴自己做對或不對,要自己去解決問題。

用戶體驗設計工作的魅力
UX工作讓她發現不同行業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東西其實還是有共性的,
其實人不用這麼多衝突,大家可以很和平。

陳思喜歡自己的UX工作,她認為好看不好看是差不多的,好不好用才是差異化的地方。
她堅信,設計是一種融會貫通的力量,靜默而深遠的影響著每個人。

————————————————————————————————————

由於陳思因為工作的關係,在英國, 非洲和東南亞地區都有待過兩個月以上的時間。這次參加的新朋友中也有兩位在非洲待過一段時間的,藉由她們的分享我們對於非洲的電信支付有了不同的認識,也謝謝她們分享非洲人的生活步調和對於工作的想法與態度,這些寶貴的非洲生活經驗讓我們開了眼界。陳思對於非洲方面的科技解讀為每個地方的人們對於科技的使用有所不同,有些地方是透過功能來推動科技,有些是以科技推動功能。

 

GiGi Huang
(Visited 1,01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