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咖 找工作就該找 B型企業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你對於現在社會的黑心企業感到無奈與失落嗎?
柴米油鹽醬醋茶,廚房裡的重要七寶幾乎都有黑心廠商被踢爆。
我們熟悉的品牌商品都有可能是黑心企業的代表作,我們該怎麼去支持良心企業,支持真正在乎消費者跟環境的企業呢?

六年前美國開始吹起一股「B型企業」(Benefit Corporation),今年這股熱潮吹入台灣,除了四月份的書籍出版外,也陸續有許多的講座探討什麼是B型企業。

在這個大家都想當A咖的時刻,到底什麼是 B型企業?

傳統的企業講求利潤與短期獲利,但現在全世界的人正在覺醒,B型企業中B是Benefit, 代表的不只是利益,還包含員工關懷、社會關懷,環境關懷等面向,是一群人想透過 Business as a force for good的國際性運動。Make money and make the difference. 可以看商業週刊翻譯國外的影片介紹 >>

要說自己是B型企業,必須是非營利組織「B型實驗室(B lab)」以一系列嚴格標準檢驗合格後所認證的企業,檢驗的層面包含企業的社會與環境表現、當責度和透明度。現在年輕人找工作時也會將企業文化列入考慮之一,根據經理人雜誌的報導,成功的企業公式已經更新如下:
企業成功指數=
員工幸福指數×(a%)+社會幸福指數×(b%)+環境幸福指數×(c%)+公司財務績效指數(d%)

這場活動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綠藤生機的co-founder提到的:
「你可能覺得自己只是個員工無法參與,但我們身為消費者,你可以做的是去購買實施CSR企業的產品,這就是一種支持與認可。」

這段話讓我想到大學時期朱平先生的採訪中提到:「 You are what you buy. 」
就算你的公司還不是B型企業,但我們都會買東西,我們可以透過購買行為去支持這些在乎社會在乎環境的企業與品牌。

文末想跟大家分享一個 Ben & Jerry’s 的故事
Ben & Jerry’ 是美國相當知名的冰淇淋品牌,我在美國念書時的期末考時間常會冰個兩盒在冰箱。我原本對他們的印象就是很會創新,因為有各種奇特的口味,而且非常時事,例如林書豪開始變有名時,哈佛大學旁的Ben & Jerry’ 就有了 linsanity 口味! 在社會公益方面,Ben & Jerry’s 會利用外包裝去支持國際議題,例如2009年在Vermont 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後,他們將「胖胖老公」(Chubby Hubby)口味的冰淇淋,改名為「老公老公」(Hubby Hubby),甚至在 Venmont 第一場同志婚禮上贊助冰淇淋來表示對同志 20 年來的支持。而他們合作的布朗尼廠商僱用的員工是無家可歸及長期失業的人。了解更多Ben & Jerry’s 的故事請看: 外國版的慈濟,他們賣的冰淇淋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良心

 

最後一個主題「支持B型企業成為台灣新亮點-打造亞洲B勢力」的心得:
。社會企業的社群經營,不求快求紮實。

。B型企業就是要利己又利它,這樣才能共善共好。

。要翻轉的最好方式是設立新的系統,不要從現有系統去改變。

。台灣目前做的很好的B型企業案例是 順發,將公司20%淨利捐給教育部的教育儲蓄戶平台幫助弱勢兒童。

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B型企業的事,可以跟我借《B型企業, 現在最需要的好公司》這本書哦!
希望微軟日後可以提供資源幫助新創企業更加成長,協助他們成為B型企業造福全世界~! 了解更多可以搜尋 BizSpark

 

GiGi Huang
(Visited 1,0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