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給職場新鮮人的 Netflix 原創影集《內衣白領風雲 Underwear》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五月剛好是許多年輕學子準備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對於如何堅持自己對於專業的想法,發揮個人的興趣與熱情,以及在職場上面對前輩與處事應變態度該怎麼做,Netflix 原創影集《內衣白領風雲》劇中女主角的經驗很能打中社會新鮮人的心,很適合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看。此影集的劇情主要是從織品系畢業踏入社會的女主角「時田繭子」(桐谷美玲 飾演)加入了東京的高級客製內衣專門店 Emotion 後,與同事和社長南上真宮(大地真央 飾演)所發展的故事。同時也由於劇情中包含老公司如何推出新品牌,以及了解年輕屬下想法方面都可以有不同的刺激了解,甚至社長在面對危機時的處理方式溫柔並讓人充滿能量,讓此片成為也適合新創公司老闆看的影集!

Netlix 這幾年為擴張海外市場,透過自製在地化的戲劇獲得新用戶,如今年第一季新增約 500 萬訂閱人數中,就有七成來自於美國之外的海外市場。今天要跟大家推薦的日劇《內衣白領風雲 Underwear》,是 Netflix 於 2016 年進入日本市場時,和富士電視台合作推出兩部原創影集中的其中一部(另一部是《雙層公寓》)。

光看劇名蠻難猜中這部片的調性與劇情,中文翻譯的名字很政治(白領風雲?)、英文原本劇名很直白(好好萊塢式的片名啊!),不過整體而言如果你喜歡看一部沒有高潮迭起,跟月薪嬌妻一樣讓人簡單看完很舒服但又很有感觸的片,這部原創影集推薦給你。

以下有雷————-

貫穿整部片的內衣概念是「女生真正在意的內在,不一定要展示出來」
我將以故事發展將各個有感的事件或關鍵句子與大家分享:

 

事件1 Emotion 店內除了社長外,唯二內衣設計師被挖角。

社長堅持 Emotion 只作客製高級內衣,每個內衣的設計都是獨一無二,材質與身材需求都是為客人所量身打造,因此即使有百貨公司的業務大力鼓吹大量生產,南上社長卻堅持獨一無二客製內衣的重要性。後來因為欣賞 Emotion 產品卻無法一次支付高單價內衣的年輕媽媽,社長想到自己的初衷「讓每個女人都滿意的貼身衣物」,因此請兩名內衣設計師內部比稿,並從中挑選產品作為年輕女性的副牌。但公司員工遭遇百貨公司業務經理的鼓吹及利誘,兩人同時被挖角走,甚至內衣的品牌主題採用南上社長的想法,以及 Emotion 最新一季發表會的主題「故事」,搶走公司的智慧財產權以及大量訂單及客源。

 

—  劇中學 —

社長表示當初在發表會前,其中內衣設計師的作品其實已經達到水準可以發表,自己卻沒有給機會讓員工大展長才,才會被對手(百貨公司業務經理)挖角。

原本在社長公司的副牌 EM 內衣設計師被挖角後,才發現得按照百貨公司業務經理的要求,無法按照自己的理念設計內衣,只能依照市場行銷部及業務部提供的市場數據,被直接要求依照數字設計出根據數據而設計的產品,當設計理念被數字化而不是來自本身對世界的感動與感受,她深深覺得不被尊重。同時在被百貨公司要求設計新款內衣時,才發現自己的設計理念都是被前老闆 Emotional 的社長所啟發,自己無法獨力完成。

這之中,當某次雙方面對挖角衝突時,面對百貨公司經理的挑釁,Emotion 業務負責人間ㄓ公司重視的是產品不是數字。
最後,事實證明一間公司要好好經營,除了珍惜並尊重忠實客戶的需求,一間公司擁有穩定的收入,並且在不違背原則的情況下,讓公司的業務經營有更多元的發展是很重要的事情(類似BD的工作職責),不要小看「數字」對一間要長期發展公司的影響力。

當時,Emotional 原有的發表會主題也被百貨公司搶先拿去使用,而繭子認為對手偷了 Emotion 公司的創意發想而憤憤不平。但南上社長告訴她「故事不是有專利保護的,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故事」,不要認為這主題已被偷去而不能使用,因為每個品牌都可以對「故事」這個主題有自己的解讀與呈現方式。這段對話也讓我們感受到了如何使用情感行銷,以及公司管理員工上的心法。

「故事」主題產品熱銷的四大重點:

。每一個故事都有情感。

。每一個女人都有故事。

。故事,在於女人的內心才是重點。

。顧客買東西都有他的故事,有他的故事讓他去選擇這項產品。

 

【公司經營的學習】

。在意員工的需求,並且提供其合適發展的機會。

。要與員工做良好的溝通,讓員工知道為何老闆要做某項決定。

。公司文化建立的重要性,讓員工在做決定時即知道如何正確且快速做出回應。


——————–

事件2 繭子很羨慕資深員工可以發揮所長。

繭子除了下班後會自學並動手學習內衣的製作外,她也主動跟公司前輩學習過如何讓客戶在不會覺得「不舒服」的情況下,專業且貼心快速地幫客戶做貼身量身。有一天終於輪到只有自己一人顧店,她不顧同事出門前提醒她當有客戶上門時打電話請資深同事回到店內去服務客人,而是欣喜於自己有機會直接親自幫客人量身,並說出練習好久的銷售口才技巧。隔天同事們回到公司時,繭子忍不住分享自己服務的客戶前一天訂了十萬日圓的訂單!正當大家驚訝於為何沒經驗的她沒有按照前輩的建議,而私自服務新客戶時,她也收到此客戶打電話來取消訂單。南上社長於是機會教導為何該客戶取消訂單,並針對繭子自作聰明的行為說出重話:「她因為妳沒有經驗的服務,而可能不會再次踏入店裡了。」從這段故事提醒了我們客戶至上的工作態度,以及公司在經營客戶關係時的注意事項。

與客戶建立良好關係的四大重點

。顧客對公司付出的是金錢與信任。

。對客戶有心還不夠,還需要經驗,需要有實際手腕服務顧客。

。與顧客要建立的是長期關係。

。想要顧客購買自己的商品,並不是『你買這個就沒有錯』,前者這樣的強迫觀念太傲慢了。

 

【公司經營的學習】

。不要幫公司的產品築起客戶圍牆,認為只有特定的用戶才適合。

。瞭解客戶的需求提供服務,每個買賣的關鍵在於服務。

。不要讓客戶覺得不自在,根據客戶自身的狀況提供方案。


————————–

事件3Emotion公司在經歷過對手挖角且偷襲概念,導致公司陷入財務危機。

在公司一度要倒閉的狀況下,因為有資深員工的支持及赴湯蹈火努力的奔波處理,加上年輕員工繭子的善良與好意,有了18件新訂單需求。而後公司在被挖角的員工回崗位後,舉辦了第一次的大型走秀活動,從劇中可以學到辦大型走秀的注意事項呢!

【額外學習- 辦大型走秀的注意事項】
除了展場規劃就是門學問外,如何安排嘉賓貴賓更是最挑戰的項目:

。透過邀請卡將貴賓分區分類。

。邀請卡的設計必須跟秀展風格一致。

。活動日期須依照最希望對方出席的貴賓名單安排規劃。

。重要貴賓的邀請須親自拜訪,活動前也須電話提醒。

。保留「預留位」,以防有重要貴賓無法出席時,好位子不會空下來。

。座位安排要以出席貴賓重要性來訂,此外也要避免死對頭坐隔壁。

。每個環節都需要彩排。

 

最後,就以這部影集中最關鍵的兩個角色:社會新鮮人繭子,以及 Emotional 社長來做總結吧。

【從繭子的故事,看初出職場年輕人的學習】

。許多年輕人以為憑熱情跟努力就可以完成各種事情,但是很多服務是需要專業人員的,提供的產品及服務才會有其質感,請相信並找適合的有經驗人士。

。真正強大的人不怕尋求幫助。

。想在職場上找到定位?那就要「找到只有你能做的事」。

。對於公司營運有疑問時,主動請教主管,並且有好的想法總是勇於提案。

 

 

【從南上社長的故事,看公司經營者的學習】

。公司在成長過程中失敗過,不代表公司未來就不能做相同的挑戰。一個領導者要有勇氣跟遠見,帶著員工和公司一同成長。

。創意跟經營是一輩子的,總是不斷挑戰自己。創意發想是要多元接觸並實際了解,才能會有相關的體悟與想法出現。

。「美麗是種武器」,在外人欺負員工時,要站出來保護員工。


——————————–
 

如果你喜歡 Netflix 在日本當地合作的原創影集,今年還有推出與製作公司吉本興業合作,將日本芥川獎得獎作品,也就是日本搞笑藝人又及植樹的暢銷小說《花火Hibana》,敬請拭目以待。如果你喜歡看關於女生相關的真實故事,強烈推薦看真實故事改編的影集《勁爆女子監獄 Orange Is the New Black》,窺探「高社經地位的白人女子」在監獄中13個月的故事,雖然此影集被歸類為喜劇,但是劇中所展現的家庭、種族、男女、性愛、同志、變性、權力、暴力、毒品、無辜、家庭、病態等許多平常人想像不到會真實發生的故事,都在影集中呈現出來。被關進去的都是壞人嗎?他們犯錯所以就不該有人權嗎?孤獨時人有多需要朋友?還有到底誰才是朋友?何時該強勢何時該示弱?看完勁爆女子監獄這部影集,更瞭解了美國社會不同種族以及階級間的差異與悲傷,看完後對社會的真實面有了更多了體悟與理解,個人很推薦觀看呢!


責任編輯:高而芬(小兔)

GiGi Huang
(Visited 12,617 times, 3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