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進入大公司,剛畢業就加入新創公司的年輕人成長更容易遇到職場天花板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雖然很多人說在大公司比較不能有多元學習,而且大公司給的機會較侷限,工作內容都是練基本能力,年輕人較難在大公司做完整的大事,有志難伸很可惜。但如果你離校不久就加入新創公司,除非這間公司有很多跟公司外的人合作的機會,或是自己是個自學能力很強,也常會主動向外請教的人,不然其實這個加入新創的人視野會比加入大公司的人還小了。

為何會覺得加入新創公司的熱血年輕人,可能比選擇進入外界看起來較穩定大公司的人,更容易視野小以及遇到職場天花板呢?

我依據自己的經驗,列出下方五個可能導致個人發展受限的現象。

一、缺少完整活動規劃經驗
沒有前輩讓我們觀摩他如何完成一個活動的前中後期規劃,新人們要自己摸索,但有時候還是會有思想上的死角,一些可以讓案子更好的小細節沒想到。

二、缺少完整品牌策略視野
沒有前輩讓我們看完整有經驗的品牌策略,如何用有限的資源做最大的合作曝光,有時候以為只要一起參加擺攤就是曝光,以為發文很多人按讚就是行銷。

三、缺乏產品開發規劃高度
沒有前輩讓我們參與產品開發的規劃流程,在時間及人力上可以如何安排,自己做事時可能認為把老闆提的需求解決掉就好,忘記也可以試著讓最熟產品的自己提供更多的專業見解。

四、過於自視甚高
沒有前輩讓我們模仿他的業務話術或邏輯,以為自己有著高的頭銜配上專業背景就可以說服客戶,不小心的話可能會
輕易答應需求或回覆自以為是的答案,造成團隊更多的困擾就不好了。

五、缺乏觀察力與職場倫理
沒有前輩讓我們看職場倫理,觀察溝通技巧,認為老闆/主管跟自己年紀相仿就可以隨意開玩笑,公私不分的我們常常忘了無論他再年輕或經驗少,他是我們的老闆。

——

加入新創圈確實會學習很多成長很快,
但因為公司特定職位通常只有 1-2 個人擔任,我們誤以為這兩人的表現就是這職位的全貌,
其實同事呈現給我們的,只是那個職位的人們的其中一個面貌,是好是壞也真的不知道。

多看,多聽,多學,然後記得多思考,我也還在學習。

 


[註]感謝以下媒體轉載:

2017.10.06  Meet 創業小聚
比起進入大公司,剛畢業就加入新創公司的年輕人成長更容易遇到職場天花板

2017.11.06  酷青發聲@Cheers
比起進入大公司,剛畢業就加入新創公司的年輕人成長更容易遇到職場天花板

 

GiGi Huang
(Visited 7,48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