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跟國際觀是否能畫上等號?台灣人你怎麼看國際新聞?- 我與范姐的午后約會講座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你看國際新聞嗎?
你怎麼獲得國際新聞資訊呢?
對你而言什麼是國際新聞?

感謝嘉玲的邀請,讓我跟小兔有機會可以見到追蹤范琪斐的美國時間」粉絲團很久的范姐本人!這場座談會主角是范姐,而很幸運的還有三位嘉賓:資深主播方念華、國際新聞節目製作人陸琲琲、國際新聞專題製作人范逸華。開始閱讀前先跟大家簡介四位媒體前輩的背景。

范琪斐資深駐美特派記者,一個生活在紐約二十多年的臺灣媒體人,長期觀察臺美兩地文化差異,現為「三立 SET GO 移動 360」特派記者,同時經營粉絲團「范琪斐的美國時間」。

方念華二十多年資深主播,現為TVBSFocus全球新聞》主播、《TVBS看板人物》主持人,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傳播碩士。

陸琲琲三立《消失的國界》國際新聞節目製作人。

范逸華三立《消失的國界》國際新聞專題製作人。

 

范姐之前問過一個問題:「你為什麼看國際新聞?

大家回答的原因可以分成六種:
為了創造連結感的社交功用 /  不想看台灣新聞 / 覺得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 投資理財參考用 / 純好奇 / 當作娛樂

那你看國際新聞嗎?
你看國際新聞又是上面所提到的哪一種原因呢?
或者換個方式問問,對你而言什麼是國際新聞?
一定要有關國家間的關係?
關於政治或經濟真的比較硬的話題,才能稱作國際新聞?

范姐自己的定義是:「在台灣之外的新聞都是國際新聞。」

接下來用兩部分分享今天的講座內容,
分別是看國際新聞的感受、如何獲取國際新聞資訊。

看國際新聞對你的感受是什麼呢?

范姐覺得看國際新聞的魅力在於「換位思考」。

有則新聞是「Muhammad and his wife Isfahan」。

Muhammad 是個新婚的年輕醫生,有正義感的他在醫院中看到不公義的事情,例如跟平民比起來,有錢人或是政府官員有更好的醫療資源或能優先看病。因此他就在某期的醫院刊物上寫出這個現象,然後在文章最後甚至還鼓吹人民應該團結起來解決這個問題。

想當然爾,一週後果然有人到家來找他,就這樣把他帶進監獄裡關起來。他被關進很小的密閉空間,並且還被下令即使是獄卒也禁止跟他講話,種種環境的限制導致他在小房間內幾乎是患嚴重憂鬱症。

連續幾天晚上都聽到有人好像在敲牆壁,某天仔細一聽發現是隔壁的囚犯想要透過敲牆壁溝通!厲害的是幾個月後兩人真的發展出溝通方式,這也發現隔壁房關的是他老闆,也就是位老醫生。

雖然有人可以溝通互動了,但在這樣的環境中被關了兩年,Muhammad 還是瀕臨崩潰邊緣,因為當時的政府會逼婚姻關係中的另一半跟囚犯離婚,因此 Muhammad 擔心當初新婚的愛人是否已經忘了自己也放棄自已了。

就在這樣每天都想要死去的日子中,有一天獄卒把老醫生叫去,允許老醫生可以從兩年前當初帶進監獄的行頭裡挑一樣物品回到密閉的小牢房裡。老醫生想了想,他挑了《 Anna karenina 安娜・卡列提娜》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寫的書。為何挑這本書?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本書最厚可以看最久。

回到牢房後,這位老醫生把這本書經典文學用敲牆壁的方式,一字字一句句地敲給 Muhammad 聽,他敲了九個多月終於把書敲完了。隨著聽讀完這本名著,Muhammad 開竅了,不像過去站在自己立場胡思亂想而瀕臨崩潰,他突然想到從他太太的角色去思考,他那年輕的太太會不會跟書中主角安娜一樣,因為自己的原因被社會排擠。

這個國際新聞迷人之處在於這個新聞及故事的發展

1877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寫了這本作品;在 1980 年幫助了一個東非年輕人在聽讀後,因為書中的人物而能換個角度從太太的立場思考;2017美國媒體把這件事情分享出來;而在 2017 年 9月 23 日范姐用中文把這個新聞講給我們聽。

范姐透過這個故事分享她的感受。

看國際新聞讓人能跳脫本身的語言跟文化,換位思考去看一件事情。

=======

念華姐覺得看國際新聞的魅力在於「能看到更多人跟人之間的新聞」。

例如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廣彈性工時,因此 NHK 就去採訪了三個男性上班族的故事。其中有一位男性提到家裡有個需要受照顧的老爸爸,但有了彈性工時後,他五點下班不會直接回家幫忙照顧爸爸,而是先在外面咖啡廳休息一下才在晚餐時間到家,他明白地跟記者說這是他最開心的時光。

這個新聞在台灣報導的話,一定很多網友會去批評這個男子不孝,下班後竟然沒有趕快回家照顧父母,而是自私的先在外遊蕩。但日本記者幫這位上班族男子說了一句心聲「每個人都需要自己一點點的時間」,而這句話對於很多忙碌的上班族而言其實是很窩心的,也很認同這個人的做法,沒有酸民的閒言閒語。

這也是為何資深主播方念華平常喜歡看的國際新聞是 NHK 日本新聞,因為並非有一般媒體的嗜血性,日本新聞會有不同的觀點。今天我很喜歡念華姐分享的另個觀點,是她提到台灣人口密度高,人跟人之間太密切,甚至台灣是 Facebook 社群全球使用度的前幾名,因此「我們很容易去找到共同的態度」。如果看事情的態度是找共同的觀點還是小事,但如果我們對人生的看法也都想要一樣,等我們醒來時人生已過了一大段,會來不及擁有自己的人生。

========

國際新聞節目製作人陸琲琲近期印象最深刻的新聞為:

。好萊塢的性別薪資歧視相當嚴重,一般業界的男女薪資差距是八成,但好萊塢的男女薪資差距竟然到七成!下方圖是記者做得比較,在演藝圈做相同的工作,男女薪資上下比較如下。

而兩個月前 BBC 公布成立九十多年來第一次的員工薪資,引起了軒然大波!因為!男女薪資的差距竟然是五倍!!(衍伸閱讀請參考:為什麼在 BBC 女生不能做高薪工作?英國政府揭露:男女薪資差距竟然高達 5 倍)但在分享這件新聞時,琲琲姐提到之前做過矽谷科技業男女薪資歧視的專題報導,但台灣的觀眾反應很冷淡。在台灣大眾可能比較無感。

當然最近緬甸與羅興亞的眾多新聞也值得討論,製作國際新聞的難處在於其實很多議題無法單一面向就可以說明解釋,當遇到盤根錯結的新聞,有很多面向的歷史淵源以及國家關係需要去探討。例如大家都批評翁山蘇姬不願意說出「羅興亞」人,但其實這件事情也沒有錯,因為歷史上沒有羅興亞人這個說法。而且如果去過緬甸就知道,緬甸當地很包容穆斯林。

 

那平常新聞媒體前輩都怎麼獲得國際新聞資訊呢?

范姐表示自己較少看電視新聞跟中文媒體,意見領袖也看得較少。
有在看的付費媒體為:

– 紐約時報 (自由派,全世界最棒的報紙)
– 華爾街日報(保守派)
– 紐約客 (New Yorker)  (左派、自由派的大本營,內容很詳細)
– 經濟學人 (歐洲媒體,看歐洲觀點)
– 洛杉磯時報 (主要是先生在看餐廳藝文活動)
– 端傳媒 (支持辛苦的媒體)  
– 商周(之前訂的一直沒退訂)

但范姐自己的主要新聞來源其實是 Podcast( 20分鐘長度的 Podcast 最好賣),主要為以下幾個頻道:

– NPR
– WSJ Potomac watch(右派的想法)
– TED Talks
– Pod save America (年輕人做的媒體,過去媒體偏中立,但這個媒體強調「行動」。是現在在美國影響力相當大的 podcast)

 

琲琲姐分享自己看國際新聞的管道如下:

– 台灣四大報
– 金融時報 華爾街日報
– CNN, BBC, VICE
– Big issue 雜誌
– 端傳媒, 風傳媒
– 關鍵評論網
– 換日線, 社企流

 

這邊特別要介紹琲琲姐跟范逸華推薦的《Vice》。

Vice 是 1994 年開始的一個媒體,一開始只是一本加拿大政府出資成立的免費雜誌《蒙特婁之聲》(Voice of Montreal)。

Vice 的內容不制式,以記者為重,以雜誌編輯的角度去寫。連時代華納跟 HBO 都跟他們合作,新聞內容不無聊,每集新聞都相當精彩。他們從 2015年開始旗下也推出女性專屬內容網站!2017 年的市價估值達到了 57 億美元!!

創辦人及 CEO 西恩·史密斯(Shane Smith)創業之初有個概念很鼓勵人心,他相信從小眾開始,只要努力就能越做越大。(推薦 Vice 介紹衍伸閱讀:Vice 顛覆傳統,讓梅鐸、時代華納搶進

 

先前念華姐提到在製作《Focus 全球新聞》這四年,從一開始常會擔心當天沒有國際新聞,到後來發現其實國際新聞也是天天都有的,是看選材者的定義。兩人也談到《消失的國界》新聞來源主要是來自生活,有別於天天要報導的國際新聞節目,一週一次的節目他們會事先規劃,不會像一般的新聞追求「時事」而是「話題」,因為現代人被電子媒體寵壞了,例如九寨溝的大新聞大約過了十個小時後就沒有太多的收視率,因此他們的走向是「能勾勒時代精神的關鍵字」。

[合照由左至右] 國際新聞節目製作人:陸琲琲 |資深主播:方念華 |創業兔筆記創辦人:高而芬 |筆者 |資深駐美特派記者:范琪斐 |國際新聞專題製作人:范逸華 |社群教母:張嘉玲

今天的講座雖然只有兩個小時,但真的很感謝張嘉玲的邀請讓我跟好友小兔可以一同參與。
非常喜歡在小型的講座中跟欣賞的講者有所互動,因而能有更多的體會,相當享受的週末午后。

然後,我要炫耀一下參加者的小禮物,從美國帶回來的「川普衛生紙」!!

以上就是今天講座的收穫們,感謝新聞前輩的個人經驗分享,偷用琲琲姐的說法,講座內容非常 Juicy!

接下來的時間換來考考各位你平常有沒有在看國際新聞!

歐洲哪兩個國家宣佈禁止汽車柴油?
    法國、英國

名獲得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資助的研究人員是在哪個地區過了八個月模擬火星的生活?
    夏威夷

南美洲有哪兩個國家有城鎮/省份叫做 Formosa?
    巴西、阿根廷

敘利亞的首都是?
    Damascus 大馬士革

中共在什麼時候前實施所謂的「敲門行動」?
    十九大

索馬利亞的首都是?
    Mogadishu 摩加迪休

法國總統的名字是?
    Emmanuel Macron 馬克龍

德國總理的名字是?
    Angela Merkel 梅克爾

如果以上你都答對的話真是太厲害了!
也歡迎多追蹤台灣各優秀的國際新聞頻道:
・ 范琪斐的美國時間

・ FOCUS 全球新聞

消失的國界

四端麻辣談

GiGi Huang
(Visited 2,5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