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捷運站要下車了,你會選哪個車廂門口?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剛跟妳講完電話,我想跟妳分享個故事。

我每天都會跟室友一起搭捷運上班。
她在捷運 101站下車,我在捷運象山站下車。

101 站是大站,不只是 101 這棟大樓的所有上班族,信義區的辦公大樓林立,所以每次通勤時間都需要跟上班族們,以及觀光客們在 101 站穿梭交會。所以她總得在信義安和站(提前一站)時先擠到車廂的出口,這樣到要目的站時才能比較快速地搭手扶梯,而不用排漫長的隊伍。

過了人潮擁擠的捷運 101 站,車廂內突然變得很空。
前往終點站象山站的乘客屈指可數。

妳搭捷運到終點站過嗎?
在接近終點站時,捷運的行駛速度會減慢,並用這樣緩慢的速度繼續行駛一大段距離後才停下。


我是視覺型的人,很喜歡觀察身邊的人事物。 所以我常常會在車廂內看到許多穿著光鮮亮麗的人,在車速開始減緩後,看到車廂外的手扶梯位子離我們慢慢地遠去,他們就會在車箱內移動,跟上外頭離我們越來越遠的手扶梯,想要一開門就能直接搭上手扶梯。不過親愛的,終點站跟其它站不同,車速的減緩不代表車子馬上就會停下來,所以「那些人越要去追,其實越追不到」。

到後來,他們有兩種情況。
1.   發現離手扶梯真的太遠了,跟不上就走到中間放棄了,車廂門出去後是哪都算了。
2.  他們又走回原本自己站的位子,發現原來原本的位子才離扶梯最近。

對我而言,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我們都想離幫助自己快速到達目的地的手扶梯近一點,但終點站跟中途的站不同,看的是最後結果。有些人看到手扶梯出現就急忙跟上,卻離目標越來越遠。相信自己並不汲汲營營於目標的人,反而離手扶梯最近。

人沒有什麼好比較的, 生命的路很長,遇到過挫折再努力而獲得的經驗,遠比一開始就被肯定可能導致不再前進的喜悅珍貴。 事情不看表面,看長遠。

Everything speaks.

共勉之。


寫於 2015年,給我出社會後帶的第二個實習生。

GiGi Huang
(Visited 5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