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知識型網紅彭小六教你沒時間時可以如何閱讀,一小時內讀完一本書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是書籍讓你強迫讀它?
還是你去選擇要讀哪本書?

 

感謝朋友的介紹,這陣子有機會認識了微信公眾號文化類追蹤數前10大的《行動派》創辦人婉萍,也認識了被粉絲們譽為「最有魅力的乾貨作家」,同時也是行動派的教育總監- 彭小六,在大陸最受歡迎的創作者社群「簡書」上,是最多追蹤者的簽約頭牌名人,三十初頭的他用自己的故事,寫出了兩本暢銷乾貨書籍,而這是他第一次到台灣短短幾天的個人旅行,受朋友小兔、晶晶和我的臨時請託,請他空出一個晚上跟我們分享如何做知識管理以及快速閱讀。關於閱讀,這篇文章分享當晚講座的兩個重點:閱讀書籍的均衡性、如何一小時讀完一本書。

 

閱讀書籍要均衡

如果我們要一個人注意身體健康,除了會提醒他要運動外,最常說的話就是飲食要均衡。而閱讀一樣,彭小六在昨天的課程中分享郝明義的《閱讀的四種飲食》,我們閱讀的書籍可以分成四種類型:主食閱讀、美食閱讀、蔬果閱讀、甜點閱讀。

🍚 主食閱讀:
指「有生存需求」的閱讀,此類型的閱讀是為了幫助讀者在工作上、生活中、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在閱讀完後可以生出自己的解決之道。這類的閱讀會有時效性,因為根據時間跟自我近況不同而改變。

🍳 美食閱讀:
是思想類的書籍,例如文學類或哲學、歷史。

🍎 蔬果閱讀:
工具類閱讀,像是為了幫助消費的蔬果。

🍰 甜點閱讀:
跟甜點一樣,不一定要吃正餐才能吃甜點,是為了放鬆或消磨時間,休息娛樂用的閱讀。

就像身體要健康快樂,需要均衡的飲食,不可以營養不良或是過度甜食導致不健康肥胖。聽了彭小六的講座《成為閱讀的國王》,也發現自己過去的閱讀症狀是「囤積型閱讀」,而現在的自己閱讀的習慣成為「目的型閱讀」。

 

當我們要攝取不同的均衡閱讀養分,就表示我們需要多閱讀。時間有限,如何有效閱讀呢?試著跟著六哥學習如何一小時閱讀吧!

 

一小時閱讀完一本書的四步驟

 

閱讀規劃有四個階段:
預習- 掃讀- 跳讀- 複習

首先,邀請你拿一本你想讀的書籍,跟我們一起體驗!
(你是挑書人,找本你覺得有需要或想要讀的書,找一見鍾情的那本~)

接著把手機設為飛航模式,別讓外界打擾我們跟書的約會時間。

然後打開碼表倒數功能,善用時間當閱讀輔助工具。

 

準備好了?新手別擔心,這個是給新手的時間設計。來吧,開始 #第一階段!!

 

📖 【預習】

如果想進入一個偌大的遊樂場遊玩,首先會在門口拿一份遊園地圖,觀看上面有哪些遊樂設施,各在什麼位置,或是何時有表演等等,因為買了門票但時間有限,所以會希望先看地圖了解時間要花在哪些遊樂設施。而預習一本書,就好像我們要進入書的遊樂園,在時間寶貴的情況下,前期預習及規劃就很重要了。

 

[設定時間⏱:10分鐘]

在這10分鐘的時間,你的任務是看以下幾頁:

  • 封面 & 封底
  • 目錄
  • 作者 & 序言

 

目的:
1. 了解書本的構成- 從目錄可以知道這本書中的各主題
2. 了解作者的意圖-從作者的自序可以看出這本書的內容規劃
3. 確定這本書的關鍵字- 標記自己陌生或好奇的「關鍵字」或「關鍵詞」

 

現在是你的實練時間了。👀

………………..

Times Up! 時間到!

問你個問題,這本書的內容你都看得懂嗎?

A: 這本書提到的內容我都知道哦。
B: 從我標記的關鍵字跟詞,想瞭解更多。

如果你的狀況是A的話,那你可以不需要讀這本書啦!
如果你的狀況是B,請判斷一下「你大概值得花多少時間」在這本書上,若你覺得這本書「不適合你」或「無法達到你的目的」,施主現在請放下它吧。

—————————————–

接著進入 #第二階段
(預習後覺得這本書值得花時間閱讀的部分)

🖌【掃讀】

掃讀就像想像在遊樂裡搭乘遊園車,搭遊園車的好處是可以逛遍園區的每個地方,即使看到想玩的遊樂設施也不會馬上下車,而會在遊園地圖上做個記號,標記「自己感興趣、沒玩過的地方」,提醒自己等等在關園前要去玩哪幾個遊樂設施。

掃讀的部分兩個工具:
 使用螢光筆標註  使用摺頁(書籤)提示 

 

[設定時間⏱:15分鐘]

在這15分鐘內的任務是:

  • 把整本書快速翻過一遍
  • 特別閱讀的為這六項
    「標題、粗體字、圖片、表格、陌生詞、開頭和結尾」
  • 有特別內容的頁面,也可以把書折個角或貼上標籤

 

目的:
找出以下三種內容
– 是我讀此書目的相關的
– 我感興趣的
– 我不懂的關鍵字

 

現在是你的實練時間了 👀。

………………..

Times Up!時間到!

 

恭喜你現在已經知道自己的時間要花在哪裡了。
有了地圖也畫了標記,你要不要繼續在這遊樂園玩?

——————————————–

接下來我們進行到 #第三階段
(閱讀自己挑選出的主題)

📙【跳讀】

剛剛有做摺頁或貼書籤嗎?如果有的話,會發現其實這些想瞭解的部分幾乎只有十頁以內。若擔心這樣的閱讀會有所遺漏,可以回想小時候老師給我們看了有個缺口的圓,雖然它空了一邊,但我們的腦還是會自動把眼前的圓線補齊,這就是我們大腦有自動補全的功能。

閱讀也一樣,我們可能挑選出只讀了幾個章節,雖然拼圖塊沒有每個都拿到,但是你需要的幾塊放上去,加上原本你大腦就擁有的資訊,你就已經可以看到這個拼圖的原貌。

工具幫手: 便利貼 

 

[設定時間⏱:自訂]

在這時間內的任務是:

  • 把時間花在自己覺得特別有價值的某幾頁
  • 透在在書上寫感想,讓自己跟作者對話,提出自己的觀點
  • 若遇到書本空間不夠書寫,或是借來的書籍,都可以使用便利貼,把筆記寫在便利貼上,再黏到那個章節或頁面上。

 

目的:

我們的大腦需要我們跟他溝通。跟文章有互動,大腦才會知道自己當下的想法跟問題。六哥提到他甚至在一開始會在書上寫「我看不懂」,或是「這翻譯太爛了」,當我們的淺意識看到我們註明看不懂,大腦就會刺激自身去了解這個部分的資訊,要有互動才會有改進。

若想要進階的成效,那可以把有興趣的段落製作成「知識卡片」,或是自己「手繪圖」。圖解是很好用的工具,可以幫助理解跟複習。

 

現在是你的實練時間了👀。

………………..

Times Up!時間到!

 

恭喜你看完這本書了!
但先別急著關掉這個頁面,因為接下來還有很重要的
#最後一階段

📚【複習】

複習不是做筆記,是看我們這樣閱讀完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在做複習。心情不用太緊張,因為是複習不是考試,如果有一些地方忘記了,是可以再翻書的喔。

 

複習方式(附上六哥的實際作法):

  1.  RIA便利貼  (順序為R – I – A1 – A2 )
    此方式來自拆書幫-趙周的《這樣讀書就夠了》
    R – 就是閱讀片段
    I  – 用自己的話重述內容 (你是否能重述內容重點呢?)

    A1 – 思考自己是否曾經遇到這樣的事情(觀察身邊的事情而非評價)
    A2 – 思考自己看完這個案例後決定怎麼應用(聯想自身案例更能理解)


     

  2.  用圖形化 

   

  1.  思維導圖 (心智圖 Mind Mapping)

不是把目錄化成心智圖,而是用「你記得的關鍵字」做筆記。

 

 

一本書在讀完的九小時內,會忘記70%的內容」。
因此若要閱讀效果好,學習完的九個小時後最好再複習一次

 

參考的複習次數及時段分別為三次

1⃣ 9小時內 2️⃣:1週內 3️⃣:1個月內

 

多次練習一小時內讀完一本書的四步驟:
 📖 【預習】- 🖌【掃讀】- 📙【跳讀】- 📚【複習】
讓自己就算很忙沒有時間,也還是能有大量閱讀的能力!
 

想瞭解更多關於新生代大陸知識網紅彭小六,請追蹤他的微信公眾號:彭小六(ID: pengxiaoliu1985)

 

責任編輯:高而芬(小兔)

GiGi Huang
(Visited 5,30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