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麗的年紀,發現最棒的自己- 路怡珍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init.php on line 215

Deprecated: Function create_function() is deprecated in /home1/kouryuu/public_html/gigihuang.com/wp-content/plugins/wordpress-23-related-posts-plugin/recommendations.php on line 264


週末的午后,BiG SiSTERS聚會來了個貴賓,目前最受矚目的新生代財經科技美女主播— Catherine 路怡珍 (a.k.a. 小路)。她的外表活潑親切,笑起來時靦腆可人,講話時的內容讓我們更了解科技創新與創業的最新趨勢,以及台灣年輕人面對全球競爭所缺乏的特質。

跟路怡珍相識是因為當年她的一篇文章《臺灣主播在香港–海外工作是為了和新的自己相遇》,感謝她寫出留學生的心情故事,我們都想出國充實自己,但在國外並非大家想的光鮮亮麗,最能依靠的就是自己,令我看完文章後相當有感觸,於是主動在臉書上加了她好友,希望能更認識這位漂亮又有頭腦的年輕女生。同年底,路怡珍談論台灣年輕人矛盾與衝突的文章被大量轉載著,當時已在台灣的我就這樣不斷地被她的文字敲醒自己的心,不要忘了初衷,不要侷限自己的視野和舒適圈。

很開心她終於出書《世界很精彩,請你快點走出來》!也很開心這次能夠邀請她來 BiG SiSTERS 聚會與姐妹們分享她寶貴的經驗。 書中的文字沉重卻又任重道遠,許多話語值得我們在生活及職涯中不斷地提醒自己。例如: 「台灣30世代,我們接觸越來越多來自於國外的刺激。所以我們留學、交換、外派,想方設法有更多與國際接軌的經驗。在機場登機門旁邊等待的時間,可能已經跟在家裡客廳的時間差不多了。殊不知,生活在台灣時,目光放在地球儀的另外一端,但好不容易到了異地,又會難為情的頻頻想起家鄉。這一瞬間,我們記得了外面的好,另一瞬間,我們又記起了外面的不好:生活永遠在他方。台灣轉變成一座圍城:裡頭的人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兩邊的人,都不快樂。」


而這次 BiG SiSTERS 聚會一開始的自我介紹時間,問了大家以下兩個問題:
1. 你最喜歡的城市/國家? 2. 你最想改變身邊這個環境中的甚麼問題?

不同的職業興趣也會對於環境有不同的理想,身為產品設計師,可行就說出「設計不一定要很貴,可以很平價」的設計理念。分享完發現大家對於其實對於自己都有高期待,希望可以先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好再去改變周遭,覺得越來越多女生懂得愛自己很棒。

講到國家時,印象最深刻的是去英國念書的 Camy 談到在國外時好想念台灣,腦海中常冒出來的台灣景象是台北車站的擁擠環境,不少人也提到想改變在台灣這環境中,其實"人的溫度"越來越低了。除了環境給女孩們的感受外,Jessie 分享在瑞典交換時的完整教育制度介紹也讓人驚艷,他們讓學習這件事情變成自己主動去學。女孩們很有趣,喜歡一個地方不是因為他的便利性,而是那個地方帶給自己感官心靈上的感動,或許有些人不喜歡北京的競爭及吵雜,但也有人定義這裡為只要你肯努力 就一定能活下去的地方。

延伸閱讀:女孩們的推薦讀物 1. 《習慣的力量》 Janet  2. 《富爸爸,窮爸爸》 Jessie

————————————————————————

路怡珍的開場給了 BiG SiSTERS 兩個走出去的「關鍵字」:好奇心、Reach Out。

#好奇心
不停的探索是很重要的,我們可以從探索的過程中,看見自己建立新舒適圈的成就感,也可發現自己在有壓力時的應變反應。要能保持一顆探索的心。

#Reach Out
妳永遠不知道身邊的人是誰,請不斷去拓展自己的圈子,跟身邊的人一起互相學習。

真實的妳 vs 社會眼中的妳
對於Taro 問到身為電視台的主播,如何因應大家對於電視上出現的自己的評價,她覺得就是要從 “真實的自己” 以及 “社會看的自己”兩者中找到最大的交集,朝一致的形象去經營。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要堅持做自己難嗎?路怡珍說之前聽過個說法:怎麼樣才算是成功勝利的人?那就是當自己的人生走到最後一步,跟小時候想像會成為的人有多少差距,到底我有沒有不羞愧成為我最後成為的人。

如何培養閱讀和寫作習慣
請教了小路如何讓自己在這麼忙碌的生活中,可以保有閱讀跟寫作的好習慣。她以減肥為比喻,認為寫作跟減肥一樣難,因此要養成規律的習慣。寫作跟閱讀的能力,則可以遵循以下的原則:聽得越多說的越好,讀的越多寫得越好。

如何克服做事前的緊張害怕
小路舉了運動員的方式為例子,鼓勵BiG SiSTERS們在活動前把所有事情都很細地想過一遍整個程序後,然後用最正向的 「視相法」,暗示別人也暗示自己這件事情會發展得很順利。但她也不忘告訴大家適量的緊張是可以幫助自己表現更好的!

台灣的青年創業家優勢為何
小路說她看過這麼多的創業家後,她覺得台灣人很聰明而且很有素質,心地善良又溫暖,所以要學會如何更好的包裝自己,如何有魅力地表現自己。她也分享了創新工坊的創辦人李開復先生說過,真正的創業家99.999%都是天生的,今天就算不給這些人錢,那個創業家還是有辦法找到機會和立足點。當創業家去問李開復先生要不要創業,直不值得放棄現有的工作時,李開復先生總是會答覆說:你真的很想去就會去了。創業就是發生問題時定義問題,然後去解決問題,新創公司是會pivot很多次,創業是要有所犧牲的。

最喜歡的句子是蘋果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的說法:「點點有一天會結合起來的。」 (原文: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你無法預先把現在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現在必須相信,眼前現在發生的點點滴滴,將來多少都會連結在一起。你得去相信,相信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甚至是輪迴。)

我們可能會想說自己到底有何能耐可以改變這個大環境,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的去碰撞、去學習、去思考和行動。我們現在做的事情雖然還看不到底,但回過頭來妳會發現其實這些事情的發生都很有意義。

謝謝小路在繁忙的周末還撥空參加 BiG SiSTERS,分享她在職場及人生中的故事及信念。
小路說希望自己未來成為一位知性有觀點的新生代女主播,我們覺得她現在已經是了。

文末不忘再次推薦路怡珍的書籍《世界很精彩,請你快點站出來》
分享裡面舉知名美國脫口秀艾倫‧狄珍妮2009年於杜蘭大學畢業典禮上,對大學畢業生說的話:
「對於你們現在來說,成功的定義可能是一口氣可以喝下20杯龍舌蘭,但是這個定義會改變,等到了我這個年紀,我覺得成功的定義是內外一致的生活,不對同儕壓力低頭,不要嘗試做那個不是你的人。我想說的是,人生很像一場嘉年華,你應該秀出你的腦而不是你的胸,而如果人們喜歡你呈現出來的,自然而然,你就會知道有更多你能做的事情。」

不論你有沒有出過國,BiG SiSTERS都歡迎身為女生的妳來這裡一起聽故事找朋友學經驗。

GiGi Huang
(Visited 3,749 times, 1 visits today)